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考古学家借助科技手段研究古人吃什么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8 08: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专电(记者喻菲)古人吃什么?传统的考古方法并不容易回答。考古学家正在借助同位素分析手段研究古人的食物结构。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科技实验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雪莲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上说:“我们通过对古人骨骼中遗留的碳十三、氮十五这两种稳定同位素的分析,获取来自人类自身的直接信息。”

  张雪莲说,通过碳十三分析可以推断古代人类的主食结构,即食用的是稻米、小麦,还是小米、玉米、高粱等。氮十五分析则提供了关于人类食肉状况和营养级高低等方面的证据。

  她说,目前,碳十三、氮十五分析方法已逐步得到完善,并在考古学研究发挥了积极作用。例如,对安阳殷墟、北京琉璃河遗址、浙江河姆渡遗址等处出土人骨进行的碳十三分析显示,中国早期农业的发展在中原一带表现为以粟类为主食,长江流域则以稻作为主食。

  “碳十三和氮十五分析相结合,并配合考古学背景的研究,可以使古代人类食物结构状况得到更加真实的反映。”张雪莲说。(完) 【推荐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