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一纸空白信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8 10:10   今晚报

  我国古典戏曲中有一出《尺素书》(又名《空柬记》),说的是宋真宗时洛阳人刘元普为人耿直,仗义疏财,远近闻名。官授钱塘令的进士李逊到任不足一月,却突患重病,危在旦夕。眼看着娇妻弱子将无依无靠,情急之时,便想到了刘元普。但自己与人家素昧平生,不知如何开口。冥思苦想之后,办法有了:他让人找来一个信封,将口封牢,信封上写“辱弟李逊书呈洛阳恩兄刘元普亲拆”,交给妻儿,并叮嘱道:“刘元普和我是八拜的兄弟。我死之后,你们去投他,他一定会照料好你们的。”李逊死后,其妻张氏偕儿子辗转来到洛阳
,将书信投到刘府。刘元普见信封上写得清清楚楚,且十分亲密,但就想不起这李逊是谁。忙将信拆开来看,里面空空如也。细一琢磨,恍然大悟,连忙告诉妻子说:“这是我的八拜兄弟李逊的妻、儿到了,赶快里请!”一个空信封,胜过千言万语。

  古时还有一个空函答书的故事。据北宋司马光《资治通鉴》记载,东晋时有两位年轻人一个叫殷浩,一个叫桓温。两人有名有才,且不相上下,同在朝廷为官。殷浩当了建武将军,接着晋升中军将军,统军进取中原。桓温成为晋文帝的女婿,专擅朝政,有权有势。由于殷浩屡战屡败,终被罢官流放。桓温曾说:“殷浩有德有才,如果当初让他在朝廷做个文官,他足以成为百官的楷模。看来是朝廷用人不当。”随后,他写信告诉殷浩,朝廷将起用他做尚书令,云云。殷浩喜出望外,难以自持,赶忙写信答谢。谁知由于过分激动,惟恐有错,那信是装进去又掏出来,再装再掏,“开闭者十数”,最后送出去的竟是空函。其结果,不言自明。

  以上说的是空函,再说函虽不空,但装进信封的是一张白纸,结果会怎样。

  一位由安徽到上海打工的年轻人小马,在离家半年之后,想给家里写一封平安家书。自觉文化太浅,便请一位外号叫“牛秀才”的同乡代笔。家书写毕,同乡对饮,一醉方休。送走了“牛秀才”,小马从信纸上撕下两张,装入信封,投寄出去。没几天,小马的妻子千里迢迢到沪上寻夫问罪:你离家半年,一封家书拆开看,竟是白纸两张!无字家书,就等于是没话可说。你想干什么?小马疑惑,赶忙去找,写好的家书还躺在桌边。他这才明白,是那天自己酒醉之后出的错。

  据宋代罗烨《醉翁谈录》记载,书生吴仁叔就读京城太学时,曾误将一张白纸装入信封寄回。其妻收到信,不急不恼,遂写封一首寄给夫君:“碧纱窗下启缄封,一纸从头彻底空。料想仙郎怀别恨,忆人全在不言中。”吴仁叔接信大笑。一来怪自己粗心大意,二来佩服妻子的贤惠和文采,于是,回诗信一封:“一幅空笺聊达意,佳人端的巧形言。圣君若也颁科诏,应做人间女

状元。”一纸空白信,引出两首诗,传为佳话。

  同是“无字天书”,一个成笑柄,一则成佳话,到底差在哪儿?在文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