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感受除夕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8 10:10   今晚报

  光阴似箭,我已过了50个除夕,唯有23年前的那个年三十印象特深。

  我属于老三届,恢复高考后又开始读书,而弟弟已成了家有孩子了。那时候住房特紧张,单位里分房根本就轮不到他,结婚后他们就和我父母住在一起。老百姓过日子都不容易,好些人家都这么过法,也没什么特别的不适。等到我毕业回来,只好平时吃住在机关集体宿舍。快过年了,宿舍里的外地人都回家了,我是本地人,等到大年三十傍晚才回家去“
团圆”。

  其实,家里人都在等我,到了家席就摆开了,那浓浓的情使我有种久违了的感觉。喝了点酒,大家话匣子打开了,弟弟觉得对不起我,说这儿应是我呆的地方,自己没能耐把我给“挤”走了,他满脸凄凉、怆然。弟弟没读多少书,十几岁就进了工厂,说话直来直去。说真的,我反串了他的“角”,这心里还真有些不是滋味,可咱是哥,再说弟弟也没法子啊……就这么着,我倒反过来安慰他,说自己下过放、当过兵又去上学,在外面转了十多年,习惯了“独来独去”。父母在一边打岔:“今儿个不说这些,咱吃……”

  晚饭后,自然是看电视,那画面也是热热闹闹的,我心不在焉地看着,心里却琢磨着回去。我亲了亲摇篮里的侄儿,在他小兜兜塞上红纸包的压岁钱,再向大家告别。爸爸没话找话说早点回去也好,安全些,妈妈啥也没说眼睛里却噙着泪。

  我一个人在空旷的大街上走着,四处都乒乒乓乓地放着爆竹,空气里弥漫着火药味,火花时而从我身边飞过去。我有点怯——其实那是由别人欢乐而派生出的孤独感。面对着火树银花,我觉得这些都与我无关,在人生之旅中,我苦苦地跋涉,难道就是为了这些?世界之大,我却无栖身之处。我开始鼻子发酸,为自己而流泪……

  人都有脆弱的一面,真情面前无所谓坚毅。好在这些都已过去。再后来我成了家接着有了孩子,日子过得还算滋润。我因为有了多年前的那个除夕,便格外珍惜已拥有的一切,这以后的每年除夕,我一直呆在家里,和爱人、孩子共同守夜候岁,享受着普通却又十分珍贵的亲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