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磕 头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8 10:10   今晚报

  老家在农村,每年腊月,我都要回去过春节。每个除夕之夜,我都有一项硬任务,那就是磕头。

  磕头叩拜的对象是本宗族的长辈,对父老乡亲来说,磕头是最直接的拜年方式。对我而言,磕头更像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是不可或缺的固定节目。我们的家族很大,整个磕头任务从始到终需要三个多小时,往往一圈转下来已是东方泛白。正因为这样,正月
初一清晨,我哪儿也不会去,唯一所做的就是躺在床上蒙头大睡。

  父亲是退休教师,他有三十多个春秋是在三尺讲台上度过的。对于一些传统习俗,他一向不以为然,比方磕头。他曾经这样讲:“干巴巴磕个头有啥用,还不如平常有什么难处互相帮个忙来得实在,等轮到我们这一辈说了算的时候,小字辈就不用磕头啦……”听了父亲的话,我什么也没有说,只是心底隐约充满些许期待。

  终于熬到父亲这一辈人当家做主了。去年春节,大年三十那天,父亲一再向我叮嘱:“今天夜里你不用出门了,我已经提前给你那些堂兄弟们说好了,也不让他们来咱家磕头。”有了父亲这句话,除夕之夜,我就一边逍遥自在地嗑瓜子,一边心无旁骛地看电视。没料到,当大年夜的饺子进肚,鞭炮“噼里啪啦”放完,堂兄堂弟一如既往来磕头。眼见一帮又一帮晚辈虔诚地跪在地上,毕恭毕敬地请安问好,头磕得掷地有声,父亲几番欲言又止后,终于忍不住开口:“看来这头你还是得去磕,我和你娘绝对不能空领别人的头,那样于心不安啊。”我听了,自然心领神会,披上大衣就出门了。

  昨天回老家,闲谈中,与父亲再次提及磕头的话题。我问:“春节还用出去磕头吗?”父亲一捋胡子,抿嘴笑道:“秋儿,磕头这习俗,想一下子改掉还真不容易,一切顺其自然吧。这个除夕,就别抱幻想啦,你吃完饺子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赶快到叔叔大爷家磕个头,今年老老实实地当上一回先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