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恋爱中的老虎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8 10:10   今晚报

  所有去过虎园的人,也许都听说过“大美人”。这是一只漂亮的母虎,编号37。“大美人”有太多的“传说”,比如它的生活习性、恋爱轶事、作为优秀母亲的“感人事迹”等等。但很少有人亲眼目睹“大美人”的芳容,就像世界上那些风华绝代的佳人,难得一见。

  然而,就在我“三入虎穴”的那个上午,“大美人”竟然不邀自来,悄然出现在我的面前。它出现在我面前的那个时期,露出了匀称的体型和苗条的身材,它的毛色较其它那
些深黄色的东北虎浅得多,(而普通东北虎的皮毛已经浅于其它亚种的老虎)呈现出一种柔和、洁净的淡黄色,躯干的黑纹也随之浅淡些,水墨写意似的在模糊中透着清晰。“大美人”惊现丛林,首先以其明亮而温馨的肤色征服观众,谁见了这头美虎,都会眼前簌然一亮。而后是它端庄的品貌、妩媚的神态——天生带着娇嗔的女性气质,却另有一种宠辱不惊、独领风骚的风度。

  我8年前第一次来虎园,就听说过“大美人”的动人故事。随着第一场小雪飞舞,老虎们恋爱的季节到来,情窦初开的“大美人”,焦虑地在林中踱步低吟,传递出浓烈的求偶信息。它雅淡的毛色和优美的体态,迅速成为众多雄虎的追求对象。在虎园成为一座爱情乐园的那些日子,“大美人”无论走到哪里,身后都会跟随着一群崇拜者。它们体格健壮、雄心勃勃、激情喷发、充满着竞争与征服的欲念。但它们又是如此彬彬有礼,深知自己想要赢得美虎的芳心,不能强求,只能依靠自身的魅力和实力。它们竭力克制着体内沸腾的热血,按照虎界的规则,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平等竞争。若是“大美人”开始在空地上用餐,所有的追求者便都聚拢在她的周围,齐齐卧倒,众星拱月一般,围成个金黄色的大圆圈,将美妞围在中间,所有的虎眼都深情地凝视着它的一举一动,期待着它的美目能有幸瞥扫自己一眼。它们为了“大美人”,宁可放弃自己的美餐,不吃不喝,只盼有机会贴近它簇拥它。当“大美人”餐后起身,缓缓开始例行的散步,所有的雄虎都迅速起立,退回几步,让“大美人”先行一步,然后,小心翼翼地找到自己的位置,几乎排着队,忠实地尾随于它往前走去。“大美人”走到哪里,雄虎们也跟到哪里,并与美虎保持着适当的距离,不急不躁、更不会粗鲁地争雄称霸打闹斗殴。它们清楚地知道,若是急于求成,惹恼了美虎,便是适得其反前功尽弃。

  想像一下啊,小风凛冽、清雪轻飏,一头娉婷的乳黄色美虎,孤傲地走在前面,身后是一长串儿含情脉脉、深黄浅黄金黄的花斑大虎,像一支服装统一步调一致的游行队伍、一支毛茸茸沉甸甸的金色船队,在寒风萧瑟的虎园里声势浩大地游走——那是何等壮观何等瑰丽的景象。那些日子,虎园由于爱情的照耀,变得金光灿灿金碧辉煌。爱情降临的时刻,虎园上空的吼声此起彼落,虎啸声声,起伏震颤,都在传递着爱的信息……那是甜蜜的呼唤与应和,是欢畅的咏叹与抒情。虎的交合可在几秒钟内完成,却是乐此不疲,一日数十次,直到双方筋疲力尽。“大美人”的选择如此挑剔,一旦情投意合,雄虎与雌虎始终相伴相依,耳鬓厮磨寸步不离;彼此用舌头抚舔、梳理毛发;或用下颌触碰,在一起翻滚嬉戏。一旦亲热完毕,雌虎便迅速翻脸,即刻挣离,重又恢复其独立的品性。而雄虎在那些日子,一直忠实地守卫在雌虎的身边,若是有突然闯入的第三者,一场搏斗与恶战在所难免。两只或几只老虎打架,会像人一样直立起身子,狠狠用前爪互相拍打抓挠对方……

  “大美人”来到虎园定居之后,连续5年生儿育女;如今,它已拥有几十只虎崽的爱情结晶,是一位擅长产崽哺乳的英雄母亲。

  “大美人”从容走远,像一片金色的船帆,隐没于绿水般的草丛中。夏天虽然不是恋爱的季节,但我在草尖上闻到了残留的爱情气味:

  我们在3-4岁性成熟,进入繁殖年龄。在我们祖先的情爱史上,每年到了恋爱的季节,虎们会在没有月光或繁星满天的冬夜,独自行走几十公里,爬山趟雪,走遍附近的山林,苦苦寻找短暂的情侣。雄虎的爱情呼唤尤其响亮,能传出2000多米远。但由于自然环境恶劣,食物短缺,野生东北虎很难遇上自己的心上人,雌虎一生中产不了几次虎崽。自从来到这个丰衣足食的虎园之后,最让我们兴奋的是,靓妹帅哥越来越多,使我们相亲的成功率大大增加。当然,我们每一只老虎都有终身编号、出生档案以及血缘亲子纪录。我们必须讲究恋爱的科学性,严格避免近亲结婚。虎园是一个恋人的天堂,在这里,爱情正在蓬勃生长。如今我们儿孙满堂,虎园的虎量激增,2004年一年就繁育了90头小虎。去看看那些可爱的小虎崽吧,那都是我们爱情的结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