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国调查 > 正文

调查:北京市人口能在五年后控制在1600万之内吗

http://cul.sina.com.cn 2006/01/31 02:59   中国青年报
    您认为北京市政府的这一目标能实现吗?

    不可能实现            33.3%

    应该差不多            25.3%

    既然说了就一定能做到   15.1%

    说不好              
;  26.3%

    “我家在通州区,每天早晚高峰看着地铁里乌泱乌泱的人,我就纳闷:北京哪儿来的这么多人?网上说城里人还要往郊区搬,通州现在有多少人了?不是说要控制北京市人口数量吗,我想问问,政府打算怎么个控制法儿?”1月16日,一位名叫“我怕挤”的网友在千龙网“北京两会”专题留言版里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1月15日,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北京市第十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开幕式上的报告中提出,“力争2010年全市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600万人左右”。

    人口控制能实现吗

    1月18日~19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央视资讯ePanel会员系统实施的一项调查(1500人参与)显示,33.3%的公众认为这一目标“不可能实现”,只有15.1%的人觉得“既然说了就一定能做到”。

    北京市的统计数字显示,2005年北京市常住人口已经超过1530万,五年之内增加了166万,这意味着,如果缺乏有效的控制手段,北京要想2010年将常住人口控制在1600万,是十分困难的。

    记者了解到,常住人口包括户籍人口和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两部分。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北京市人口自然增长率1998年以来降到了1‰以下,然而近年来随着经济和城市建设的发展,北京市为外来人口提供了大量适宜的就业岗位,在全市增加的人口中,外来人口占63%。

    北京市人大代表、副市长刘志华参加讨论时说,按照中央的指示,北京市将调整产业结构,多吸引高素质人才,并通过高工资、高消费来控制人口结构。但他还是认为“到2010年人口控制在1600万的目标太难太难了”。

    事实上,在这次的北京“两会”上,北京如何进行人口总量控制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多数代表委员对这一目标的实现很不乐观。

    1600万是怎么提出来的

    既然多数人都觉得实现“2010年北京市人口控制在1600万”的目标不太可能实现,那这个数字是怎么提出来的呢?

    1月14日晚上,北京市人大会议开幕前夕,北京市政府50多个部门就这一问题接受了代表委员的咨询。

    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谈绪详解释说,人口数量控制的标准,是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结合北京生态环境承载能力、资源条件、劳动就业等论证后确定的。

    他认为,由于经济发展的需要,现在的北京提供了大量劳动密集型的就业岗位,大批农民工进京寻找就业机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那些单纯依靠体力的岗位会减少,外来人口对北京的压力也将逐渐减轻。

    然而本报此次调查却显示,63.1%的公众对通过这样的方式控制人口总量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此举并不能有效解决北京市人口增长过快的问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进行了历时一年的北京市人口现状调查,并将结果提交给了本次政协会议。报告执笔人、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陆杰华委员告诉记者,1600万人口这一目标,已经超越其人口学意义,而成为世界大城市发展史上一个“传统而现代”的命题:科学地发展,同样要科学地管理。

    引进人才还是控制人口

    对于流动人口的管理,陆杰华认为,应该由现有的防范式管理向综合性服务方向转变,让他们融合在城市中,这将有利于减少社会危机的发生。他建议,以流动人口房屋管理为突破口,探索“以房管人”的长效管理机制。

    “以房管人”一词也出现在北京市“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这一思路得到了北京市发改委社会发展处处长梁昌新的证实。所谓“以房管人”,就是通过加强对出租用房安全、面积、卫生标准的管理,在改善居住环境的同时提高居住门槛。与此同时,北京市还计划增加暂住证的功能,流动人口凭暂住证才能买房、买车,子女才能入学等。陆杰华认为,通过这些方式,不仅能掌握流动人口的有效信息,对其加强管理,而且是在探索一种服务性质的管理模式。

    对于这样的管理方式,本次调查发现,19%的公众认为“将会是行之有效的”,22.2%的人赞同“政府想控制城市人口总量必须这么做”的说法,60.5%的人认为“这对流动人口来说是极大的不公平”。

    作为首都,北京市拥有数量众多的党政机关、企业总部、外商在华办事机构等。除此之外,为了能引进更多更好的人才,北京市提供了各种优惠政策———而这本身,就与控制人口增长的目标存在矛盾。

    在谈到引进人才与控制人口规模的矛盾时,本次调查显示,68.1%的公众觉得引进人才对城市的发展更为重要。

    目前,大多数部委都有一定的“进京指标”,不通过北京市就可以直接进行户籍迁入。对此,陆杰华认为,应该成立一个专门机构,建立有效和统一的户籍迁入政策,对人才引进进行整体上的协调。

    据1月21日《京华时报》报道,1月20日,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删除了原来“力争2010年全市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600万”的表述,改为“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批复中提出的人口规模控制目标和要求,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有效手段,实施综合调控,分阶段控制人口规模过快增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