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我的纸里包着古董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1 00:21   新京报

  大家占到了摊位,欢天喜地地解包袱,只听见一片纸响,不约而同,都是使旧报纸来包裹古董。报纸包东西真是比什么都强,软硬合适,包上什物还留有适当的空间,物件与物件之间不会挤坏。而且,里面包的什么看不出来,小偷看不上眼。

  ■棕皮手记

  □于坚(诗人,现居昆明)

  九点钟不到,古玩城门口已经人头攒动,卖古董的背着大包小包挤在门口,等着保安开门,都想先进去抢个好摊位。这阵势似曾相识,想当年,人们挤在新华书店门口,等着进去抢购刚刚出版的西方翻译小说。许多人扒着门找缝往里面张望,其实什么也望不见,那门是金属的卷帘门,只是做个窥视的假动作而已。忽然间,下链子开锁的声音响起来,外面立即风起云涌,骚乱起来,门一破,哗地就拥进去,最前面的几乎滚翻在地,几分钟后,里面的地盘已经告罄。

  大家占到了摊位,欢天喜地地解包袱,只听见一片纸响,不约而同,都是使旧报纸来包裹古董。报纸包东西真是比什么都强,软硬合适,包上什物还留有适当的空间,物件与物件之间不会挤坏。而且,里面包的什么看不出来,小偷看不上眼。

  那些报纸印着的花言巧语,时事新闻、外国月亮,风花雪月的副刊文字等等,全部作废了,为他人做嫁衣裳,打开来,里面都是瓷的、陶的、铜的、玉的、木头的……

  雕龙画凤,描金鎏彩。

  即便真假难辨,鱼龙混杂,它也是一部活着的艺术史,从商周时代的青铜器到唐三彩到康熙时代的青花瓷都有。

  报纸拆下后,就揉成一团塞进提包,待出了货,再抽出来给人家包上。摊子上的东西,绝大部分都是新东西,就是假的,也要做出样子,个个有模有样,做工再拙劣,材料再低档,模仿都是有依据的,好歹是个东西。最没意思的就是那些报纸,满纸荒唐言,现在一点都不荒唐了,它的本领就是包裹别样东西,人家是垃圾它也要包,人家价值连城它也要包。印的都是金玉良言也无济于事,给我包上。

  一包打开,那是价值连城的一个

元青花,报纸噼里啪啦响一下,起个开幕式的作用,就被揉成一团丢下了,然后人生的正剧才上演。一包打开,报纸又是大呼小叫,一个新做的青铜如来佛,却装成历尽劫难的样子,报纸被撕开、扯碎、落下。到收摊的时候,真的假的全部带走,满地飘零的都是废纸。

  杨柯在古玩城买了几个云南华宁出产的花瓶、罐子、油灯什么的,都是已经开片的老东西。华宁窑创始于明朝的洪武年间,据说是江西景德镇的车鹏师傅带来的手艺。用云南地方土烧制,做出来的东西与景德镇就不一样了。

  这些东西当年很便宜,日常器皿,碗壶盆钵瓶瓶、仙人鸟兽……不是官窑,式样混沌古朴粗狂,有山风野气,是景德镇没有的风格。可现在越来越少,因为用手工烧制的时代已经结束多年,现在制造这些坛坛罐罐什么的都是用电炉烧制,流水线生产,利润第一,哪里还有时间去一个个地做啊。就是再做也做不出以前那种釉色了,很绿,以前的老东西都是有着宋代遗风的冬瓜绿,所以在古玩摊上一眼可以认出来。价钱还不是太贵,也就百十块钱,古董贩子不当回事,不是官窑。因为老东西越来越少了,已经到了少一个是一个的地步,索性只要是老东西,管它是不是土罐还是青花细瓷,都收来卖了。

  杨柯是北京来的,哪里见过云南地方这些东西,亮眼啊,当下买了一堆,看上去真像是破烂,也就几百块钱。饿着肚子淘了一个上午,抱着一堆破烂去吃午饭,卖炒面的昆明大娘说,你买这些坛坛罐罐多少钱?说了,大娘欣赏疯子似的瞅瞅他。意思是,送我我都不要。杨柯要把这些坛坛罐罐带回家去,他要坐飞机,这些破烂就跟他一起坐飞机。晚上去送他,他正忙得流汗,找来个纸箱子,跪在地上,把那些坛坛罐罐裹了又包,缠严捆紧,要随身带着走。他嘴碎,一边包裹家什,一边嘟哝着,对这个花瓶说,给你穿个衣服,对那个佛像说,给你戴个帽子。末了,笑道,这些包古董的衣服,每一件价格都是它们的几十倍。这些衣服都是我从巴黎买来的好衣服呢。

  我告辞下楼,来到大街上,看见汽车一辆接一辆,闪着华贵的光芒,人都过不了街。那些都是价值几十万的机器,坐在里面的人类,看上去便宜极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