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在莱比锡博览会感受创新设计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1 11:34   今晚报

  德国莱比锡博览会是世界著名的科技创新产品博览会。在德国创新产品峰会和“设计德国”活动上,观众可以看到五花八门的不用石油作能源的氢气汽车以及不用电的家电产品。如利用化学发热体制成的熨斗、利用金属氢化物受热释放氢气的制冷制热空调器等。会上还展出许多奇妙的产品。比如“亚当与夏娃的故事”,设计大师利用色彩斑斓的电脑三维语言讲述男女爱情的不同阶段:爱的萌发、爱的发展、爱的成长、直至梦幻般的结果。把爱情表现得尽善尽美,使科学和艺术达到完美的结合。

  这些有意思的活动吸引了大批年轻人观摩,会上还展示了来自中国的创造发明。如天津建筑机械工人发明的蛙式夯土机(俗称蛤蟆夯,被国家机械部定型,它打破了机械原理,超出了曲柄连杆机构、四连杆机构等传统运动形式)。在突出的位置上还展出了中国电脑输入汉字的最新发明。

  未来世界的国家分成三种类型:制造大国、发现大国、设计大国。制造大国,在许多情况下使用廉价劳动力和资源就能做到,但这要付出大量的成本交给发现大国和设计大国的专利权费(即

知识产权费)。发现大国是靠尖端科技人才发现自然和社会规律,从而改变人类命运。譬如创立相对论和量子论以及电脑原理和技术,使世界大为改观。这需要超级人才和实验成本。设计大国使用最聪明、最不受传统的头脑做事情,并使发现的价值最大限度地突现出来。最终决定制造大国出产产品能不能成为市场的卖点。因此制造大国实际上很可能被发现大国和设计大国控制。他们赚大头,制造大国赚小头。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国力的发展是创造出的。不是安排出来的。新产品是设计出来的,不是模仿出来的。古代有四大发明的中国,有能力有志气做自主创新的发现大国和设计大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