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汉字笔画联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1 11:34   今晚报

  小时候,家父曾给我讲过一副对联。退休之后,每每忆起它来,仍不禁啧啧称赞。

  由于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作品,原文都是繁体书写,这里我们只将必要的“万”字用繁体的“萬”字写出,否则不能解读它的妙处,而其余各字均使用现在的简化汉字,并无大碍。

  原句如下:

  水凉酒,一点两点三点

  丁香花,百头千头萬头

  上联中“水凉酒”三字的先导笔画“丶冫氵”是一个点、两个点和三个点,故有“一点两点三点”之语;下联中“丁香花”三字的先导笔画“一ノ艹”正是“百”字的头部,“千”字的头部以及“萬”字的头部,故有“百头千头萬头”之句。

  上下两句的开头均为名词,其后都是数字和量词。对仗工整,语义双关,妙不可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