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酒与智商无关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1 11:34   今晚报

  如果问最不容易实现的理想是什么,我想可能是酒徒做诗人。比如,现在大家一说到李白的豪放,就想到一壶烈酒,一想起曹雪芹清冷,就想起一杯薄酒。某年东北有文士嘲笔者不能饮,问:不饮,何来诗才?可是我看他作的那些诗,只有晕,没有韵。有公款吃喝以来,年年喝掉相当于一个西湖的白酒,作协那边没见有诗人多出来。这足以证明,酒与诗才无关。

  但是有些人喝着酒,想起风雅。某单位有块空地,局长说,我们来搞点景观吧,反正钱不花光也要上交。批下来的钱不花光,下次就不能再要。怎么花呢?局长说,垒假山,再挖一条河,弄个九曲流觞,我们坐在水边休闲、开会,作作诗,好吗?其实局长还有个小算盘。有次他随厅长出去玩,听到厅长叹息说,现在人没文化,喝酒只知道猛灌,像王羲之之兰亭,曲水流觞,多雅!局长长了个心眼儿。于是就在单位大院里开挖了,一下子花去几十万。河挖好了,虽然不成样子,小里小气的,但是坐在旁边开会,比家乡的小河小沟“雅”多了。于是请厅长来玩,厅长忙,早已把先前说的兰亭曲水流觞的事忘了。见到这么个土里土气的东西,就骂开了,说,你懂什么九曲流觞,玩什么糟蹋什么!像个土豪似的,你见过什么世面?我要说天安门气派,长城宏伟,你是不是还想造个天安门,弄条长城围起来呀?哪来的钱?你给我说说清楚!

  这是本身心术不正,应当说与喝酒无关。有次在报上看到一则新闻评论,引述某省喝酒留人的故事。有两名博士因对工作环境不满意,决定出走,副省长闻知,立刻带着省委组织部长去找两个博士做工作,平时不会喝酒的副省长和部长为表示“感情留人”,喝得大醉,但是博士还是走了。评论作者就此发感慨,认为应当注意创造工作环境云云。我看了这篇评论不禁失笑。我笑的是那位副省长和组织部长做博士思想工作的方式,怎么看也看不出文明人的样子。那种喝上一大碗酒就为朋友两肋插刀,滴上几滴鸡血就磕头换帖子,结拜为兄弟的做法,哪里有21世纪管理者的风度?用喝醉酒的办法去感动人以示诚意,说不定反而会让有文化的人看到一个地区落后的文化。而如果那两位博士看到高官为自己喝醉,便留下来效力,我看那博士的思想层次也有问题。更令人不解的是,按那样的逻辑推理,喝酒岂不是要成为干部的必修课?无怪公款吃喝禁不了呢!

  如果喝酒能长文化长智慧,拿出点酒给官员喝喝,我们中国再穷也出得起这个钱。然而这么多年,那么多酒灌下去了,某些官僚仍旧没有文化,二五眼的事仍旧没有少干,这就逼得人们不得不换个思路了。

  什么叫酒文化?酒和文化究竟有多大的关系?我不想去论,但是有一点是不需要争论的:酒与个人智商无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