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刹”(chà)和“刹”(shā)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2 09:34   今晚报

  北京有个什刹海,什刹海附近有一所“北京什刹海体育学校”。中央电视台记者去采访该校校长。两人对话中对同一个“什刹海”读音却不同:记者读shíchàhǎi,校长读shíshàhǎi。就是说,对“刹”的读音各不相同。那么,究竟谁说得对呢?当然是记者对。原因何在?

  原来,“刹”是个多音字,一个读音是chà,另一个读音是shā。读chà时,其意
义指古庙。以前曾有过一部电影,题目叫《古刹钟声》,其中的“刹”许多人都读shà,其实是念错了,因为“刹”根本就没有shà这个读音。

  人们之所以念成shà,是把本应读的chà中的声母ch,悄悄地改为sh了。不错,“刹”也读sha,但其声调是阴平(俗称第一声),即shā。“刹车”“刹住歪风“中的“刹”都读此音。

  因此,“什刹海”应读成“什chà海”;“一刹那”也应读“一chà那”。很多人读作“一shà那”,也是误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