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南方阴冷与北方酷冷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3 08:54   今晚报

  前年冬天我在南方度过。那是真正意义上的南方———广东。平生头一回在没有严冬的地方度过冬天,原以为冬天在南方只不过是一个概念,满目的树依旧绿着,草还是青着,至多经过几场霜,像染发似的有一些泛黄了,但还不是全部染黄。没有雪,也没有寒风,这能叫冬天吗?阳光照耀时,完全的春暖花开,鸟语花香。坐在外面要远比呆在屋子里舒坦多了。

  然而,在没有太阳的日子里,你要是坐在房间里,你就会真正体验到这里的冬天也是真的冬天。那是一种躲不开的冷,不知道从何处而来,缓慢的,丝丝缕缕的。对于这种冷,我们北方人称之为阴冷。这种阴冷很厉害,令你无法解除。你打开空调取暖,却不曾想这里的空调只有制冷设备而无制暖按钮。当你冷得一片狼狈从屋子里想蹿出时,却会遭到人家南方人的讪笑:你这东北人还会怕冷?

  是呵,想想可也是,在-26℃的严寒中我曾在露天冰场滑冰,那种冷生硬而彻骨,呵口气都是一串白雾。而随着自己的吸气呼气,胡子眉毛都会挂上一层白霜。可到了这里,再冷的天,也还是在“零上”,却何以冻得我心神不宁呢?

  起初我以为只有我一个东北人怕冷。结果与其他东北人相见时,却发现他们跟我一样甚至更怕冷。他们都言南方这种冷很特殊,受不了。

  如果与这种南方阴冷比起来,北方的冷是酷冷。酷冷占一“酷”字。现在时髦词汇中,酷,乃强烈的形容词。我直到现在也无法精确地注释这个字,但是,我能够讲清楚东北冬天的酷冷。

  我们沈阳这疙瘩并非习惯用酷而是用贼。形容冷时要用贼冷。贼跟酷都是形容词。贼好贼差什么的,就是最好最差之意。沈阳不是最冷的地方,最冷的地方在黑龙江在漠河在北极村。小时候听说那里不敢到冰天雪地里撒尿,撒尿时尿流刚刚蒸腾出热乎气流就会突然冻成冰柱。而痰刚刚脱离唇线就会硬成一块冰球质感地飞出去。那时候,东北流传着三件宝中,都是因冷而出名的:人参、貂皮、乌拉草。人参,是食用的,这要冬天吃,御寒,要是夏天吃就会上火甚至会鼻口蹿血;貂皮呢,是做大衣领子的;乌拉草是放到鞋子里面取暖用的。那个年代东北随处可以看到穿乌拉草鞋的人,那种乌拉鞋笨重得很,皮子做成的,印象中类似唱戏穿的那种。后来发展成了大头鞋。当兵的战士个个都穿这种鞋,踩在冬天的冰地面时,咚咚山响,神气得很。近年来,这种乌拉草见不到了,甚至连大头鞋也鲜见了。

  最具特点的还是东北人穿的大棉裤,裤腰松散肥大,提裤子时,那裤腰往一边一抿一交迭,然后用草绳子或布带子什么的一扎,一抽紧。现在到农村去,也极少能够见到抿这么肥棉裤腰的人了。

  去年我又回到东北过冬了。北方的冬天酷冷生硬,南方的冬天阴冷缓软。但生硬一阵子难受呢还是缓软一整天难忍受呢?不同环境长大的人应该会有截然不同的回答,就像不同地方成长的作物不同一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