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3 08:54   今晚报

  那天,我被一双手感动了。那是一双老妇人的手,一双老人特有的手,上面已经附着点点的老人斑,可是,指甲修剪得却很干净清爽。那双手已经不再能够伸直,弯曲着,青筋凸暴,那筋脉如果吊盐水,一定是可以一针见血的,我莫名其妙地这样想。

  妇人与旁边的人闲聊着,她说,她是去看望儿子,她家住在县里,每个月有两次到市区来,她说,她的儿子很快乐,她说,她也很快乐,特别是来看望儿子的时候。

  老人穿戴整齐,虽然有六七十岁,可是脸色红润,看不出生活在她脸上的烙痕,老人的眼神很平和,甚至淡淡的,还涂了口红,她一定生活得很富足。

  车子继续前行,“精神病

医院停一下”。老妇人告诉司机,周围的人都看着她,包括我,老人依旧神色从容,面带着微笑。车到站了,老人收拾着她的袋子:一包橘子,或者是橙子,一个保温杯,里面一定有她精心为儿子煲制的汤吧,一些洗净的衣物,衣食杂物医院也会准备好的,想来是做母亲的依然要自己亲手为孩子置办吧,虽然孩子并不知道或者懂得母亲的心。

  目送着老人下了车,我仔细看了看那双手,在袋子的重力下,隐隐有青紫的印痕,却没有一丝抖动与犹豫,那是一双母亲的手啊,就是这双手这样拎着衣食杂物经过了多少严寒酷暑,依然坚定如初,就是这双手,饱浸着母亲的情怀伴着儿子一路走来毫无怨言,就是这双手,虽已年迈,却仍在为儿子撑着一片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