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从老祖宗那里难找平衡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3 08:54   今晚报

  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质量问题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质量问题关系重大,一旦出了偏差,自然要深挖原因,汲取教训。这其中首要的一点就是要端正态度,认真反思,检讨自身的问题。也正是在这里就难免有人产生不服气不平衡的心理,似乎自己挺倒霉挺怨的。怨在哪里?总要拉一些客观,甚至不惜将老祖宗也拉上“陪绑”。

  这不,近年来经考古人员确认,老祖宗也出过一些诸如“豆腐渣”之类的工程质量
问题。虽然在几千年的文明进程中,老祖宗留下了无数地上地下的建筑,虽历经千百年风雨侵蚀而不毁,以至成了整个人类丰厚的文化遗产,但这些过去让人常常挂在嘴边引为自豪的文明成果,此时却不大有人谈论,而把眼珠子一下子盯在那些“豆腐渣”工程上喋喋不休起来,仿佛连老祖宗都可以出问题,做晚辈的步其后尘自然是情有可原的了。

  在老祖宗那里为自己开脱,不用细琢磨,这事就让人脸红。考古发现的那几处“豆腐渣”工程,也都历经千百年的时间,因为经不起历史的考验而终于暴露了工程质量问题。可见这些问题是在历史的考验中暴露出的,已经有了一个相当长的过程,而我们的一些工程,还没来得及放进历史的进程中,青史尚未留名,便匆匆夭折,从历史和时间的角度讲,我们也没有理由为自己开脱。

  除了历史和时间的因素外,再看技术条件。老祖宗的工程是在技术手段尚不发达甚至很原始的条件下运作的,我们目下的技术条件不知比老祖宗先进多少倍,然而在一派现代化的建设中,却犯起了非常低级、原始的错误。我们有些人不愿在技术手段上与老祖宗一比高低,因为他们心里也明白,无论是经济条件,还是技术条件,老祖宗根本不是我们的对手,但犯错误是一样的,结果是一样的,这样不就半斤八两、彼此彼此了吗?这种心态让他们心安理得,似乎找到了某种平衡。然而,这种比较,这种开脱,实在不算高明。

  在这里,我们既没有理由为当代人的错误开脱,也没有理由为古人的错误开脱,无论对古人还是我们自己,我们都主张实事求是,既不厚古薄今,也不厚今薄古,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谁的错误谁也开脱不了,要勇于担当起来。当然,一旦关涉腐败,就更是难逃罪责,古今中外因此而成千古罪人者不在少数,他们理应成为千古警示,而不是为某些人开脱责任找心理平衡的借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