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北京龙泉寺 > 正文

佛与我是什么关系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3 17:33   新浪文化

  《华严经》第十三卷整个是讲佛的功德。佛有哪些功德呢?概括来说就是悲、智、力,一般我们说大慈大悲、大智大慧、大雄大力。佛的慈悲是怎样呢?是普缘法界一切有情,对一切众生都象对自己的独生子一样,与乐拔苦,一个众生也会不舍弃。智慧又是怎样呢?是遍知法界一切诸法,了解一切众生;佛的力功德是无时无刻不在帮助众生,而且只要有机会帮助,不会错过一分一秒的时间,及时给与最正确最恰当的帮助。

  知道了这些理论,接下来我要谈的问题的是“佛”与“我”是什么关系,为什么要谈这个问题呢?因为我们在读经时,虽然看到佛菩萨有那么多殊胜的功德,但是觉得跟我们好象没什么关系。这样诵经,我们的受益就不会太大。如果我们能感受到佛菩萨与我们有关系,让佛陀的功德进入我们的生命,这样才会真正获益。

  首先我们要问自己:佛想帮我吗?不经过理性思考的话,我们可能会这样想:佛与我非亲非故,他大概不会想帮我,还可能这样想:世界上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了,佛很忙,顾不了我。这些想法都是错误的,实际上,法界一切有情佛都想帮,而且是平等的帮助,都象对自己独生子一样,我也是有情之一,佛会不想帮我吗?如果是这样,他就不是佛了,是不是?所以我们要多思维,内心发一个定解:佛陀他真的很想帮助我,而且一直在关心我。

  其次我们还要问自己:佛虽然想帮我,但他知道怎么帮助我吗?平常我们觉得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但透过诵经,我们知道佛了知世间一切诸法,他不仅知道我的现在,而且知道我的过去与未来,也知道怎样帮我走上成佛之道。如果他不了解我的话,那说明他没有证得无上正等正觉,他就不是佛,是不是?经过这样的辩驳,内心生一个决定:佛完全了解我,也知道怎么来帮我。

  我们已经确信了佛的确想帮我,也知道怎么帮我,我们内心可能又会想:佛虽然想帮我,但可能不着急,现在不帮,等很久以后才来帮,我现在坐在这里读经,他又怎么帮我呢?这个想法也是错的,其实,佛是任运无间地帮助我们。如果我现在读经,佛却浪费此宝贵的机会不来帮助我,那么,佛的力功德就不圆满了,是不是?前面说过佛帮助众生是不会错过一分一秒的。我们要深信,佛当下就在加持我,我们感觉不到,是我们自己业障重。

  如此思维有什么好处呢?这会产生一种求救、皈投依靠的心,这种感觉就是皈依。

  概言之,佛是来帮助我的人,我是被佛帮助的人。那么,为什么我感觉不到呢?打个比方,阳光普照大地,但并非所有人都看得到,那些瞎子、眼睛闭上的人是感觉不到的。佛虽然想帮助我们,但佛并非万能,还要众生具足能被帮助的条件,这个条件就是我们对佛的信心和祈求。因为我们对佛的信心不够,所以才感觉不到佛的加持。

  那么怎样增长对佛的信心呢?就是多思维佛的功德。正如这卷经里所讲:“一切威仪中,常念佛功德,昼夜无暂断,如是业应作。”

  总结来说,我们要多思维佛与我的关系,佛帮不了我们的原因,在于我们的对佛的信心不够,而培养信心,先从思维、忆念佛的功德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