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咬春和打春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4 08:54   今晚报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第一个节气。立春,又有咬春、打春一说。

  立春这一日,民间是讲究要买个萝卜来吃的,叫做咬春。因为萝卜味辣,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在老北京,这一日从一大清早,就有人挑着担子在胡同里吆喝:“萝卜赛梨——”这是我小时候还能够听到的声音,见到的场面。那时候,再穷的人家,也要买个萝卜给孩子咬咬春。北京卖的是那种心里美萝卜,都是经过了一冬储存的,哪怕便
宜得糠了心的呢,也是要咬一咬的。

  清人专有《咬春诗》:“暖律潜催腊底春,登筵生菜记芳辰;灵根属土含冰脆,细缕堆盘切玉匀。佐酒暗香生匕筴,加餐清响动牙唇;帝城节物乡园味,取次关心白发新。”可以想像,那时咬春的风俗还是非常浓郁,也是非常时尚的。诗中所描绘的咬春吃萝卜,有点像是感恩节里美国人吃南瓜的劲头,花样翻新,且分外精细,乡园味十足。一个咬字,是心情,更是心底埋下的吃得了苦的一种韧劲儿,是中国人特有的一种风俗。

  打春的“打”字最抢眼,最生动。打春的风俗,最早来自皇宫,到底自什么朝代开始,我不清楚。只知道传说立春这一天,皇宫内外都要把它当作节日一般,是要格外隆重地庆祝一番。最早有立春之日要把皇宫门前立的泥塑春牛打碎一说,史书上记载“周公始制立春土牛。”那样说的话,年头几乎和我们中华民族一样的老。《京都风俗志》书中曾记载:宫前“东设芒神,西设春牛。”礼毕散场之后,“众役打焚,故谓之‘打春’。”那时,人们纷纷将春牛的碎片抢回家,视之为吉祥的象征。

  这里说的芒神,就是春神,主宰一年的农事,这在《礼记》和《左传》里都有记载。立春这一日,老北京的庙会里,一般都会在卖皇历的同时连带着卖春牛图,春牛图上前面牵牛的那个男子,画的就是芒神。一般人家,哪怕已经进了城,不是农民了,也会把春牛图请回家,和那些拿回家里的春牛的碎片的意义是一样的,自己对自己祈祷,春神和春牛都是一年的保佑。

  彩牛绘身,鞭炮齐鸣,还有装扮成春官在道前相迎,接芒神,打春牛,这样的仪式,历史很悠久了。而且最早都是宫里亲自出马操办这一切的,是要在宫内亲自迎接芒神和春牛的。宋《东京梦华录》书中曾经记载:芒神和春牛“从午门中门入,至乾清门、慈宁门恭进,内监各接奏,礼毕皆退。”

  这一传统,到了后来已经稍稍有一些变动,把芒神和春牛设于宫前,改为了设立在了郊外,这样的变动,自何时始,我不大清楚,在明朝的文字中已经有了记载,在东直门外,专门设立了置放芒神和春牛的春场。不过,在京城,所有的仪式照旧还是由宫内来组织完成,有些普天同庆、官民同乐的意思。明崇祯年间印制的《帝景景物略》一书中,有专门对春场的记载:“东直门外五里,为春场,场内春亭,万历癸巳,府伊谢杰建也。故事,先春一日,大京兆迎春,旗帜先导,次田家乐,次勾芒神亭,次春牛台,次县正左、耆老、京师儒。府上下衙役皆骑,丞尹舆。官皆衣朱簪花迎春,自场入于府。是日,塑小牛芒神,以京兆生舁(抬之意)入朝,进皇上春,进中宫春,进皇子春。毕,百官朝服贺。立春候,府县官吏公服,礼勾芒,各以彩仗鞭牛者三,劝耕也。”

  可见,那时的“打春”,和最早以前的一哄而上“众役打焚”,拾取春牛碎片如鸟兽散回家以求吉祥的情景,已经有所不同。不过,礼仪似乎更加繁复,一列逶迤,将春牛从午门抬入宫内,百官朝服,彩仗鞭牛,把那场面推向更加壮观的高潮,那场面颇似外国狂欢节时分满城沸腾热烈。鞭打春牛之后,退朝时,还“各以彩仗赠贻”,那些官员如以前农人把春牛碎片拿回家一样,乐不可支,求得一年的风调雨顺,其祈祷与保佑的含义,是和前辈一样的继承和延续。

  虽然,现在再也见不到那壮观的场面了,但是,回想在北大荒插队时候,每年一次的春耕动员大会,晒场上,红旗招展,锣鼓喧天,一排排拖拉机、播种机上披红戴花,多少和那场面有些相似。民俗的东西,就是这样蔓延在历史的变迁之中,成为我们的一种想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