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门上“屈戌”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4 08:54   今晚报

  门上的搭扣,用来锁门闭户的金属件,现在的城市居民已很少见到了。1935年陕西《重修镇原县志》记:“门扣子即了吊子……扣门之屈戌。”这是西北地区民间名物的一条材料。此物名称很多,清代《事物异名录》载有“曲须”、“屈膝”、“屈戌”,并引《名义考》:“京师人谓门环曰曲须。当是屈膝,言形如膝之屈也。古《乌栖曲》作屈戌。”

  屈膝还是屈戌?应是后者。“屈膝,言形如膝之屈”,表达这样的意思,只屈戌之
屈一个字便足够了;而屈戌之戌,则另有含义在。

  关于屈戌,明初陶宗仪《南村辍耕录》说:“今人家窗户设铰具,或铁或铜,名曰环纽,即古金铺之遗意。北方谓之屈戌,其称甚古。梁简文诗:‘织成屏风金屈戌。’李商隐诗:‘锁香金屈戌。’李贺诗:‘屈膝铜铺锁阿甄。’屈膝,当是屈戌。”何谓金铺遗意?金铺指门扇上的金属铺首。古代人重视门户安全,这种重视的极致,就是把“夜不闭户”作为理想社会的标志。相传,当年鲁班很能揣摩人们的这种心理,他发现螺蛳躲在螺壳里,最善于闭守,就模仿螺蛳之形,发明了门上铺首,取意门户严密牢固,歹人恶鬼进不来。

  这样的“金铺之遗意”,“屈戌”以自己的名谓保留着。屈戌之屈,表示门扣子的形状;屈戌之戌,为排序十一的那项地支,即戌狗之戌。

  古代将所饲养的动物,概括为六畜。狗能够成为六畜之一,养狗除了为吃肉、为狩猎,更因为养条狗能看家,可护院。狗以机警以吠声看守门户,生活中这一司空见惯的情景,甚至被抽象化、符号化。隋代萧吉《五行大义》讲八卦符号:“《易》曰艮为狗,艮既是门阙,狗以守防也。”这表明了狗的一种符号化意义,即守门。

  中国人排生肖,为什么选了这十二种动物而不是另外十二种动物?对此,自古有多种解释,其中就有借助十二时辰的解说,如讲鼠在子时活跃,牛在丑时反刍,等等;说到戌狗,认为戌时已入夜,守门的狗开始守夜了,因此狗主戌。明代《七修类稿》以此解释戌狗亥猪:“戌、亥,阴敛而潜寂,狗司夜,猪镇静,故狗猪配焉。”屈戌之戌,该是包含着这样一层意思:戌狗在此,门户自严。

  屈戌,一个小小的物件,竟有许多说法,也可见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