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棉鞋里的记忆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4 08:54   今晚报

  我在山区农村度过了童年和少年,后来读书进城生活。那时每年秋末,奶奶就开始张罗着给全家做棉鞋。

  奶奶有一小块棉地,老家的气候和土壤不适宜栽种棉花,因此奶奶在棉地里下了很多功夫。采摘时候,她天天去棉地里,有时仅仅采到几朵上等棉花而已。

  奶奶对鞋面的棉花用料很讲究,比棉被的用料还高级。采摘回来的棉花要去棉籽。

  奶奶的棉鞋的鞋底全部是用碎布加工的,经久耐穿。

  那时农村人的衣服都是自己买布料请裁缝做的,奶奶有收集碎布的习惯,她的木衣柜里堆满了五花八门的碎布。一到天气好的时候,奶奶就会把所有碎布料全部翻出来晒上一天。

  第二天早上,奶奶用糯米熬粘碎布的糨糊。然后奶奶取下家里的木制门板,用水冲洗干净后晒干,接下来就是粘碎布。用糯米糨糊把报纸粘满整块门板,然后把碎布一块一块地粘在报纸上,五颜六色的碎布就如拼图一样被奶奶拼满了整块门板。然后晒干,用来做鞋底。

  家里人的鞋的大小奶奶都熟记在心,做鞋前,奶奶先会按每一个人的尺寸分别剪一个鞋底样图,然后在碎布片上用粉笔画出鞋底轮廓。最后剪出一个个同样大小的鞋底片。

  一双棉鞋的鞋底有12层鞋底片,这是奶奶自己的规定。鞋底加工最累的活儿就是纳鞋底。衲一双鞋底要花上奶奶十几天的时间。奶奶有一个特大号的木柄钻针。这是她自己特意找铁匠铺做的。

  农村没有鞋楦,做鞋都是凭经验和手感。奶奶做出来的鞋大小合脚,双双称心。鞋面用黑色灯芯绒做的,鞋面里的棉花加工非常精细。

  每年,奶奶都会跑到镇上修理自行车的店铺讨要废弃外胎。棉鞋做好后,奶奶还会给棉鞋上一个防滑防雨的鞋底,也非常美观,这鞋底就是从外胎上剪下来的。

  奶奶的棉鞋在老家很出名,很多人请她做鞋,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如愿,能拥有一双奶奶做的棉鞋是一件很幸福和难得的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