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回家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4 08:54   今晚报

  少年经常泡在网吧里,有时候连课也不去上。为此,少年经常受到父亲的责骂。又一次,少年因为上网而忘了去上课。这次,少年的父亲不但责骂了少年,甚至打了少年一巴掌。少年捂着挨打的脸,怨恨地瞪了父亲一眼,然后蹿出了网吧。

  但少年没回家。

  少年离家出走了。

  以往,少年也离家出走过。少年挨了骂,就不想回家,少年会在这座城市到处游荡,甚至混上一列火车,来到别的城市,然后在这座城市流浪。每次,都是父母千辛万苦把少年找回家。

  这次,少年来到一条河边,看见一个农夫。农夫套着一头牛在犁地,让少年觉得奇怪的是,农夫是在水边的沙滩上犁,或者说,农夫套着牛在犁沙滩。少年看见牛在前面,农夫在后面,农夫一边吆喝着牛,一边用鞭子抽打着牛,沙滩上已犁出了方方的一块。少年不知道农夫犁出一块沙滩做什么?当然,少年想过,少年觉得农夫要在沙滩上栽种作物,比如种花生红薯什么的,但少年错了。

  “动物和人一样,也要调教,牛还小,先让它犁沙子,既省力,又能调教它,让它以后成为一头好耕牛。”农夫道出了谜底。

  少年绝想不出这个原因,此后,少年看着农夫和牛发了半天呆,然后,少年走了。

  少年一步一步往家里走去,这个时候,少年不再怨恨父亲了,他好像觉得自己长大了。

  此后少年再没离家出走过。少年后来经常想到农夫和牛,“动物都要调教,何况是人。”少年总跟自己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