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国泰民安 百姓时尚藏宝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5 08:12   新华网

  北京作为六朝古都,浓郁的地域文化气息,加之文人墨客的荟萃,使它在收藏方面得天独厚,是藏龙卧虎之地。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全民收藏热在全国风起云涌,收藏开始真正大众化,平民化,走进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国人在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开始关注精神生活,收藏艺术品成为一种新兴的时尚。人们抱着不同的目的加入收藏队伍,动机各不相同。一些人买上几件旧家
具美化装点居室;一些人挂上几件名人字画来显示与众不同的品位;某些人则把它当作投资手段,以期日后保值增值。艺术品在成为大众消费品的同时,也逐渐衍变为一种新兴的投资工具。据估算,仅北京喜爱收藏的藏友超过70万以上,从业人员在40万人左右,收藏已成为一种巨大的需求和市场,成为国人喜闻乐见的娱乐休闲方式。

  新兴的时尚与巨大的需求,必然有相应的市场与之配套。北京的艺术品市场,无论低端、中端和高端,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的。1992年,潘家园由野市变为正规的星期天旧货市场,标志着北京民间艺术品市场的真正兴起。

  北京古玩城作为中端艺术品市场,在全国也是位居老大。1.5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500多家店铺,十大类经营品种,使它成为亚洲最大的古玩交易中心。

  拍卖作为一个以提供高端艺术品为主的新兴行业,近10年来在北京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北京目前拥有艺术品拍卖企业45家,全国10大艺术品拍卖公司,半数以上都集中在北京,更不乏像嘉德、翰海这样的行业翘楚。2005年全国艺术品拍卖总成交约140亿元,其中北京就达到90亿元,占全国的近70%。近年来,一些从海外回流的珍品如《孔子弟子像》、《研山铭》、《出师颂》等在拍卖场被故宫和首博等博物馆重金收购,在文物征集上增添了一个新的渠道,功不可没。

  收藏这个古老的传统在当代正成为一种新的时尚,焕发着它经久不息的迷人魅力,使人陶醉在其中,享受着无穷的乐趣。同时它还是巨大的新兴市场与产业,发挥着它自身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牟建平)【推荐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