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画布上的心香(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5 09:14   今晚报

  

  王书朋、何莉在绘制壁画脚手架上

  2004年年底,正在纽约工作的天津老乡、画家蔡诚忠晚饭后刚一上网,便被眼前的画面惊呆了。一幅长24米、高8米的迄今国内最大油画,落户于刚刚建成的以白天鹅造型为蓝
本的天津博物馆。这不是自己的同事、就职于百花文艺出版社的美术编辑王书朋和他的夫人何莉的大作吗?白天鹅飘飘欲仙,巨大的画面展现着天津金戈铁马的百年风云。银练似的海河自天际而来,壮阔的海面翻滚着抗击侵略者的硝烟。河海之间,紫雾飘渺,楼阁亭榭,碧瓦参差。好磅礴啊,好阔大啊,小蔡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立即拨通长途电话,从迢迢万里的大洋彼岸,向王书朋夫妇表示祝贺。

  王书朋毕业于天津工艺美术学校,进入聚集着张德育、陈新等画家、装巾贞艺术家的出版社美术编辑室。三十多年来,无论风云怎样变幻,他都埋头作画,心无旁骛。时尚似乎与他无缘。文凭炙手可热的时候,他并未因为自己的母校属于中专而去跑大本的虚衔。浮躁之风铜臭之气弥

漫画坛的时候,他更没有为名利所动而趋时媚俗。人玩其华,我取其实。他固守着属于自己的一方沃土,画啊画,似乎是只管耕耘,不问收获。无须说出自于他笔下的《钦差大臣》、《虬龙爪》等连环画册,也无须说浸润着他的智慧和汗水的种种书籍的封面,单是他为报纸、杂志和古今中外文学书籍所作的插图,就不止成千上万。至于油画,他更是情有独钟,尤其是人物肖像,每有所作,即臻绝唱。他为小说《金老二的最后一夜》作的油画插图,为饮冰室作的《梁启超和蔡锷》,为大直沽天后宫作的《妈祖》等油画,都受到了广泛的赞誉。立于天津博物馆的这幅鸿篇巨制,是王书朋多年艺术积累的结晶,也可看作画家艺术追求的喷发。

  此画凝缩了天津的近现代史,故名《百年风云》。百年天津,历史的积存何等丰厚!24米的画布亦嫌太小。要在其上尽现历史风云,光有绘画的功力似乎还不够,它需要画家的胆识和以艺术为生命的执着。走近画家,我才感受到他激情的脉动是何等的剧烈!2003年春节前夕,王书朋接受了市文化局委托的创作任务。此时他的心情,似乎只能用“兴奋”二字来表述。他浓眉下的双眼闪烁着兴奋的光芒,走起路来两脚生风,甚至连说话也由于急切而有些结巴。这个生在大直沽、长在大杂院、喝着海河水成长起来的中年汉子,因为一项艺术使命的突然降临而不能自已。

  “我要为家乡做一些事,尤其是用油画。”王书朋觉得,《百年风云》这幅油画的创作任务落到自己肩上,是天遂人愿。也许有人觉得难,也许有人不屑一顾,但他只觉得神圣,如同长大了的孩子,第一次接受母亲的指派,惟有尽心尽力,才是自己的本分。进入创作的准备期,他感到身体有些不适,一查,原来是胆结石的痼疾又有发展,须手术才行。为了油画,或者说为了艺术之花的适时开放,王书朋断然拒绝了手术,而选择了保守疗法。在这期间,因为饮食上的种种限制,他的身体日见消瘦,但他的精气神却有增无减。查资料、跑遗址、选模特、拍图片,他的脚不停,手不闲,大脑也在分秒不歇地运转,有时梦中的灵光照亮了画布,他也要披衣起床记录下来——毕竟,绘画不是资料的堆积,只有出神入化的构思,才能赋予画面动而不僵、流而不滞的生命。他深知此理,于是才有了千百张草图铸就的4.8×1.6(米)的初稿。这是孕育中的胚胎。当它如红日般升起在天博三楼展览大厅时,正是天津建城600年纪念日。人们发现,它一降生便顶天立地,并且大放异彩。

  然而在我看来,油画《百年风云》的成功,并不在于它的大,而在于它的小。这种命题历史画,真实是它的生命。而真实是体现在每一个人物、每一处建筑、每一个场景中的,甚至战士匍匐的姿态以及战马狂奔的长啸,也应经得起历史的推敲。于细微处见精神。这“精神”二字,王书朋把它读作一丝不苟。为了一条枪,他看了平津战役纪念馆的几十种枪;为了一面旗,他翻阅了几十种图片资料。如果你仔细观察群众场面的各种人物,居然没有一个雷同的。原来,除了伟人、名人外,画上所有的无名人物都有生活的原型。他家附近有个烙大饼的男孩,长得眉清目秀,画家看着顺眼,就成了笔下的报童。一切都很自然、随意,一切都按绘画的规矩办,偌大画布的每一寸,都闪烁着真实的品格,弥漫着生活的气息,呈现着沽上浓浓的诗意。看来,由小做大是所有成功者的秘诀,并非时下商界炒作的专门用语。

  画评人称王书朋是“形象和色彩旋律的弹拨者”。而从另一个角度看,他不过是将一颗未泯的童心化作了色彩和线条,涂向了画布。《百年风云》是他涂抹得最费力同时也是最酣畅淋漓的一幅。我从画布上闻到了画家的心香,一丝丝,一缕缕,似冰雪中的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