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说说名人作序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6 10:14   今晚报

  夜读《战国策》:一卖马者牵马上市,三个早晨无人问津,便去请求伯乐帮忙,要伯乐去他卖马的市场走一遭,到他的马前看一看,再回头把马望一眼。伯乐去了。伯乐刚走便有不少买马者赶了过来。这匹过去卖不出去的马,很快以高于同类十倍的价钱成交。

  读了“伯乐看马”,不由得我又想起了名人作序这个老问题。

  客观地讲,和当年请伯乐看马的人一样,没有名气或者名气不大的作者请名人为其作品写序,不论出于何种动机,都是可以理解的,即便是为了提高个人和作品的知名度,也属人情之常,无可厚非。但是,仍然客观地讲,由于当前整个社会道德水平之大滑坡,本来属于清洁干净的文坛,也被铜臭所污染,名人作序中所出现的种种问题,先是有的作序者并不看所序书稿,只简单听一下作者介绍,便立即“笔下生花”,用尽一切溢美之词,把作品夸得像“九天仙女”一般,美貌无比;后是,名人觉得此手法过笨,容易引起社会舆论的诟病,便避开书稿不谈,只是东拉西扯讲些诸如和作者怎样认识的闲话,以此套读者的近乎。由于序中有“我”,就容易“生动”、“传神”,也极易使读者上钩(恕我不恭,用上了“上钩”这个字眼)。再后来,名人更精了,嫌自己动手麻烦,且费时过多,太劳神,便改由被序者劳作,自己只签个大名就可以了。如此这般,不需吹灰之力就完成了作序的流程,且得到了对方送来的银子,真是何乐而不为!

  纵观一部文学史,由于是名人作序而使作者和作品声望大涨的事太多了,北宋时的秘演和尚,写了大半辈子的诗都没有出名,晚年结识了当时的大名人欧阳修,请其为自己的诗集作序,欧阳公写了篇《释秘演诗集序》,使老和尚的诗名迅速传遍天下。上世纪30年代的革命作家叶紫,27岁就离开了人间,因为鲁迅先生为其小说集《丰收》作了序,推崇了其人其文,这才使他的名气大增。

  但是,我赶快要说,不论是秘演还是叶紫,大名人欧阳修、鲁迅其所以作序推荐,有很重要的前提,其一是他们的诗文确实写得好,二是作序者全系出于惜才、爱才之心。

  写到这里,自然便涉及到名人写序的责任和文德了。就我能够见到的古今中外名人写的序,大都是把责任和文德放在第一位的。别的不说,就以大作家孙犁先生为例罢。1978年,他在为韩映山的《紫苇集》写的序中这么说:“古人对于为别人写序,是看得很重的,是非常负责的”,要写得“极有情致”且“极有分寸”,“整体之序,应提举纲要,论列篇章”。还说:“鼓吹之于序文,自不可少,然当实事求是。”孙犁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在《紫苇集小引》中,对韩的作品既肯定了优点和长处,也语重心长地指出其不足,评价之公允令读者心服。孙犁一生从来不写虚假、吹捧之序,更不接受请序者的钱财。他还特别告诉一切请人写序者,“不应该把作序者当作乐佣”。只是叫人感到悲哀的是,在今天、在当前,不但有人把作序者当“乐佣”,更有一些名人为了捞钱而喜欢当这种“乐佣”,想到此,我就只有仰天长叹的份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