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应该理直气壮地说清楚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6 10:14   今晚报

  近来,日本媒体和某些政府要员、政客一而再,再而三地鼓噪“中国威胁论”的同时,并开始对中国实行实际的反掣行动,其中一项,日本政府将在今年开始,不再向中国提供经济援助。其理由从首相到某些阁员都反复地说,中国能将飞船送上太空,还将举办奥运会和世博会,这表明中国该到“毕业”的时候了,不再需要援助了。对日本政府的此类说辞,我觉得我们应该理直气壮地出来说清楚,一来是明辨是非,二来也可以让国人更了解过去。中国接受国际经援到底“毕业”了没有?世界银行的融资指针早已做了回答。对发展中国家进
行援助,世行的融资指针规定,对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1400美元以下的国家是提供无偿资金合作;对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3000美元以下的是低息贷款。日本政府自1979年开始向中国提供这类援助以来,就一直以世行的这个指针行事的,截至2004年3月止,日本政府向我们提供的日元贷款为3万亿,折合人民币1726亿元。应该说这个数目不是很大,但对中国的建设还是“功不可没”。可是中国是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底子薄,起点低,2003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才1090美元,离世行的“毕业”标准还差远呢!

  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这是一切发达国家应尽的国际义务,日本作为世界上的第二经济大国,这方面所做的一切也是有目共睹的。但是世界上并没有“免费的午餐”,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也绝非是慈善施舍,个中总是掺杂着许多的利益因素。日本政府对中国的援助也不例外,是有其不寻常背景的,2004年12月22日《环球时报》的文章说“事实上,日本对华援助绝不仅仅是贷款的问题”,日本人如果不健忘,就不应该忘记刚过去的20世纪对外的野蛮侵略,给中国人带来的沉重灾难。但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度宽容的民族,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时,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中国政府“作出了不要赔偿的决策”,而当时的日本也“承诺经援协助中国经济建设”。据香港《大公报》2004年6月1日报道“此项内容虽然没有公开,却是当时毛泽东和周恩来与田中角荣、大平正芳两国政府首脑之间的默契”。

  遗憾的是在这以后,日本的某些人总是拿对华的援助说事,不是拿它与中国核试验、军费开支挂钩,便是用人权、两国政治关系等问题为由,无谓地增加许多附加条件。今天又在鼓噪什么中国“毕业”论。我想日本的某些人如果想借“毕业”做文章,倒是应该先想一想自己对中国侵略的悔罪“毕业”了没有?

  这个问题世界自有公论,同是发动侵略战争而战败的德国,他们的声音更引人深思,《南德意志报》最近就评论说:“与德国不同,日本一直没有认真清算军国主义历史。白宫或许也忘了日本的过去。但在亚洲,日本的过去绝不会被忘记。”对华的侵略战争已过去半个多世纪了,日本人悔罪吗?对受侵略国家人民真心实意地道过歉吗?没有,从来没有。今天对中国提供的这点经济援助较比日本对中国人民残害和财产的掠夺,可谓是大海中的一滴水,是无法比对的。1937-1945的8年间,中国仅当时的国统区的公私财产和战费损失便达558亿美元之多,军民伤亡达3500万之众,其中死亡则在890万人以上,单南京一城,日本侵略军对我居民的大屠杀便有30万人(东北三省和台湾、陕甘宁边区、张家口、威海五区除外)对中国妇女的摧残令人发指。这种生灵涂炭可不是侵略者日后用金钱所能赔偿得了的。二战期间,日本明火执仗地掠夺被侵国的财产也最是疯狂的,1992年北京出版的《法律与生活》杂志发表一个调查,日军单对某些个人财产的掠夺便十分惊人,仅对陈豫明、李广和、张三赊堂和北平聚义银号等21家财产所有人调查,被日本劫去的便有黄金7169多亿克,白银52614多亿克,

钻石3726块;西藏班禅北京办事处被劫去的黄金12.511吨,白银835吨;据有据可查的,日本掠走的中国的各种文物达36万件,另1870箱,其中被劫的古迹741处,按照有关的国际法,侵略者在战争中掠夺受害国的文物是必须归还受害国的。

  可时至今日,日本又归还我们什么呢!?有关专家根据90年代的比价规律计算,日本人在中国掠夺的这些财宝约合现在的6000亿美元,不知那些叫嚷着中国该“毕业”的日本政客们,看看中国这个被你们掠夺的财富的不完全清单又该作何回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