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燕赵古镇:洗马林镇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7 09:56   河北日报

  洗马林镇,始建于唐代,元、明时为军事要冲,明永乐二年为万全右卫五堡之一,宣德十年(1435年)筑洗马林城堡。城内建有玉皇阁、东西大寺及其它庙宇30余座,现仅存玉皇阁。清至民国时期曾为万全县西部集贸中心。今天的洗马林依旧散发着一种深沉的气韵,并融进了人们行进的脚步间……

  古堡里的日子

  500多年前,洗马林曾是明清王朝的军事城堡。500年后的今天,长城边上的洗马林堡,用戏服、二人台和莜面,合奏出了一曲厚重的古堡之歌。洗马林东、西、北三面环山,南面是东西沙河冲积而成的广阔平川。在古代这里是屯兵守边的地方,是通往塞外的要道。西山上的古长城和每隔三五里就有一座的烽火台,被当地人称作“边墙”和“望兵台”。从现存的古戍边设施看,虽不是著名的险道雄关,却也是曾经充满烽火狼烟的地方。

  如今,这里到处充溢着安详、平和的气息。那位衣着朴素、神态安详、满不起眼的遛鸟老头展示了古镇的闲适;而另一位坐在小摊上喝豆汁、吃火烧或者炒肝儿,吃完喝完一抹嘴骑上自行车去镇戏服厂上班的中年人,则让我看到了古堡人生活的朴实。

  明朝初年,洗马林已是相当大的村落和军事要塞。为防匈奴入侵,布兵把守,设有守备署和廒仓。现在的教场街、马场街,就是当年操练兵卒和饲养军马的地方。

  清朝中后期开始,洗马林堡的军事功能逐渐减弱,开始向商业驿站转变。又经过一百年的发展,洗马林成为万全县西部的工商贸易中心。旧志记载,洗马林“村居山湾,背靠北山,面向南川,土地肥沃,水利方便,物产丰盛,士农工商,集居而来”,形成了农、牧、商各业的交易中心,是塞外农牧产品的集散地。

  到民国初年,张库公路和京绥铁路从万全通过,吸引了外地商贾来经营生意。据调查,洗马林镇在最兴盛时期,曾拥有商号将近200家,其中较大的商号,如东裕源永、西裕源永、增盛裕等共有32家。镇上这个时期基本以工商为主了,农户只占三分之一,而且在农闲时也有不少人兼做些提篮小卖的生意。因此,人称这里是工商贸易的“旱码头”。

  今天的洗马林仅有2000多人,且大多数人以种地为业,从事手工业的已经不多了。但走在镇里,街道上的商铺仍是一家挨一家,令人不禁遥想起当年的繁华。

  洗马林曾有大小庙宇寺院30座。道光甲午年县志记载,仅在顺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就修缮过玉皇阁、地藏寺、关帝庙、城隍庙、观音寺、灵官庙、三贤庙、白衣庵等8座寺庙。遗憾的是,这些古寺多已毁损,惟有一玉皇阁仍孤零零地守候在古镇的中央,贮藏着千年的佛经。

  关于玉皇阁内佛教藏经的来历,当地的老人给我讲了一个传奇故事。一个盛夏的夜晚,洗马林东大禅寺一片寂静,院内松柏参天,亭台相映,整个古刹在皎洁的月光下更显巍峨参差。忽然,一阵悦耳的马铃声把进入梦乡的僧人们惊醒了,他们跑出来一看,院内堆放着32箱佛教藏经,却不见一匹马。端着灯四处寻找,意外地发现韦驮小殿的韦驮佛全身大汗淋漓。一时间,僧人们惊得魂飞天外,赶紧向韦驮下跪,主持流着泪激动地说:“佛祖有眼,派韦驮佛驮回经书,今夜大家就不要休息了,分头准备,明天晾经清点数目……”

  这个传说在洗马林流传了几百年,直到现在依然被街头巷尾一脸认真的老人们津津乐道。东大禅寺拆除时,这些佛经就移存于玉皇阁内,而每年农历六月六晾经的习俗则一直沿袭至今。

  洗马林镇西城外的西沙河,常年细水涓涓,宛如一条银色长带伸向远方。沿着弯曲的路径,可以清楚地看到倒映在河水中古镇斑驳、波浪般起伏的风景。这时,空气中仿佛弥漫起了一种甜蜜的孤寂与平和的气息。这是岁月蹒跚过后的靓丽和纯净,更是历史颠沛过后的雅致和清澈。我突然觉得,此时此刻没有再比洗马林让我的心情更惬意的地方了。 本报记者魏旭发自洗马林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