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杨柳青的花灯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7 10:15   今晚报

  谁打灯笼出来(跟我)玩咧!

  不打灯笼抱小孩咧!

  这首儿歌,许多年来很少听得到了。原因很简单,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被五一劳动节、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十月革命节……所代替。传统的节日,显得黯然无色。
今天,中国民间无形文化遗产受到国际重视,想到了昔日天津过年(春节)、灯节热闹情景,不免引起怀旧之感!

  天津没有灯市大街。记得新年过后,元宵节前,南门脸街上就有卖花灯的了。花样有金鱼、蝈蝈、公鸡、鸭子、山羊……穿在长绳上,排挂在墙上。花灯是扎竹为骨架,外糊以薄纸,加工上色,最后用油涂之,使其燃烛透明,造型有民间艺术特色。此外,还有玻璃质料做的花灯,玻璃上绘以各样花纹,常在卖花炮的摊子上出现,都是儿童们正月十五唱着游乐的玩意儿。到了元夜,严冬已过,正是儿童们到街巷乐游的开始。提着花灯玩耍起来,共赏灯彩艺术之美,为童稚一乐。

  提起天津的花灯,所见不多,只知天津元宵远近驰名,馅好味美,至今难忘。花灯艺术要首数西郊杨柳青。

抗日战争前,每到正月十四日杨柳青玄帝庙前的“画市”,卖花灯的、剪纸窗花的、泥人玩具的、烟火鞭炮的,民间艺术品陈列满街,为期三天,供人赏购。其中花灯最引人观赏。除了鸡、鱼、虾、蟹,蝈蝈、金蝉等外,还有麒麟送子、莲生贵子、轿车花船、“撵撵转”(年年赚)等象征吉祥的花样,很受欢迎。杨柳青是北方著名的“画乡”,年画之外,灯画也是天津点缀上元节日的风物。可惜的是解放后很少幸存。犹记得这些灯画多是十六盏为一堂(或多或少),每盏四面,用细绢作灯屏,内容以历史小说为主。如西关帝庙前,灯画为《三国演义》;估衣街的灯画,绘《隋唐演义》;准提庵前是《西游记》,都是连环画体裁。夜晚逛灯人仰首而观,由头到尾,如读小说,而且加深了对书中人物性格的认识,令人流连忘返。此外,还有在壁灯,里面画《呼延庆打擂》、《杨家将》和《文昌帝君阴骘文》等。这些灯画都是出自清代艺人高手,每年正月十四夜晚,点燃烛火挂长街上,元宵节后收起来,存放在“六安水局”(民间消防队)等会所里,属公共文化财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水会无人负责,庙宇全都拆改为民房,灯画竟不知去向。唯有存放于河南文昌阁小学内的《文昌帝君阴骘文》灯画数十幅,因有杨柳青刘翰林手书原文,幸存下来。可睹杨柳青灯画艺术之一斑。

  以描写民间文化生活为题材的杨柳青年画中,也有反映过去元宵节民俗活动者,如《正月十五逛花灯》、《时兴上海逛花灯》、《庆赏元宵》等。前者画男女老幼手举花灯游逛于花园中;《庆赏元宵》作者为民间画师高桐轩,内容描写了富庶人家妇女和儿童们于正月十五共作赏灯之乐。游廊之下,几个儿童吹号敲锣在“闹元宵”;檐下宫灯、壁灯,耀眼悦目,还有幼儿手推“撵撵转”,和举一金鱼灯的幼儿戏耍其间。这些年画刻画了昔日元宵节民俗活动的情景,同时也可得知

传统节日承载着人们对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幸福希望,所以至今犹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