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放弃的快乐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7 10:15   今晚报

  那天,一家人在一起看王小丫的《开心辞典》,发现越来越喜欢这个节目,因为充满了智慧和人性化的美丽。

  总有许多梦想会被实现,总有前面的陷阱在等待着你,王小丫的微笑却永远那么迷人。她总是问你,继续吗?如果继续就有两种结果,一个是成功,接着往前进,一个是失败,退回到你原来的起点。不进则退,不可能让你在原地呆着,还能保持住已经取得的成绩。

  答对十二道题的人并不多,但我看了很多选手,都是一直往前,有一个人,已经到了第九道题,但因为一次失误,又回到了从前的点数。

  一种

新玩法,非常刺激。

  此时,我正在犹豫是否考研,就业压力大得让人喘不过气来,许多人都在考研考博,其实不过是找一个避风港而已,暂时让自己再回到象牙塔里,其实于我而言,这样的前进,似乎意义不大。

  我知道自己更需要一份稳定的工作,或者再确切点说,我希望在社会上磨炼自己。

  弟弟在读大二,那天他也在,他一直说,“姐,考研吧,现在考研多热啊,将来大本还上哪混去啊?”

  我知道他说得不对,那些CEO们好多连本科都不是,学历并不能证明一切,面对两难的选择,我真的在彷徨。

  那个答题的人一直很幸运,一路到了第九道题。他怀孕的妻子就在台下,去掉个错误答案、打热线给朋友、求助现场观众,他都用过了,到了第九题,当他把自己所有设定的家庭梦想都实现后,王小丫问,继续吗?

  不。他说,我放弃。

  我一愣,王小丫也一愣。因为很少有人放弃,那是在全国电视观众面前,失败或成功都可以理解,本来就是一场智力加机遇的游戏。

  但他放弃了。弟弟说,“真不像个男人,要是我,一定会答。放弃干什么,太保守了,不就是答错了往回扣分吗,万一答对了呢?”

  王小丫继续问他,“真的放弃吗?”而且一连问了三次。

  他连犹豫都没有,然后点头,真的放弃。

  “不后悔?”王小丫问。

  他笑:“不后悔,因为应该得到的已经得到了。”

  坐在电视前的我,心里一阵激动,多好的话啊,不后悔,因为应该得到的已经得到了。

  最终,他只答了九道题,没有接着冲向完美的十二道,但是他说,已经很满足了,因为人生有许多东西必须要放弃才会得到。

  “必须要放弃才会得到!”多好的一句话啊。

  另一个男主持人问他,“如果将来你的孩子长大后问你,爸爸,那天在《开心辞典》你为什么放弃了?你会怎么说?”

  他说,“我会告诉他,人生并不一定非要走到最高点。”

  主持人说,“那你的孩子如果问,那我以后考80分就满足了你怎么说?”

  他笑着说,“如果他觉得高兴,如果他付出自己应该付出的努力,那么我认同。”

  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那是一种更豁达的人生态度吧,从来我们都以为要追求、永远追求,要一直向前,哪怕跌得头破血流,爬山时我们要达到山顶,在半山腰上停下的人会被看不起,跑步时我们要撞到红线,仿佛那才是唯一的目的。

  从来不知道,原来,放弃也可以是一种快乐,一种美丽。

  弟弟一直在说着那个人的保守和老土,一点也不酷,但我笑了,我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了。

  过了几天,我告诉家人,我放弃了考研,到一家公司从秘书做起了,眼高手低,并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而脚踏实地,寻找自己那块应该属于自己的天空,才是我真正要做的吧。

  因为在理智的放弃面前,放弃,是美丽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