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悼念东史郎先生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7 10:15   今晚报

  不久前,从报上得知,东史郎先生逝世了。

  东史郎这个名字,我想中国人是并不陌生的。他曾是前侵华日军的一名士兵,战后回国。1987年,他出于对参加侵略战争的反省和向中国人民谢罪的愿望,在日本京都的和平展览会上,公布了他的战时日记,其中包括记录当年南京大屠杀的情景。同年十二月,东史郎以《我的南京步兵队》为题,将日记节选后交青木书店出版,在日本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反
响;同时也遭到日本右翼势力的嫉恨。1987年12月至2000年2月,他先后六次来中国谢罪。我就是他第六次来华时,在国史学会举行的欢迎会上认识他的。

  那时,东史郎已经八十八岁了,虽然满头白发,但身躯强健,讲话声音洪亮。那天我听了他的讲话,他再次揭露了侵华战争的罪恶并表示了为中日友好奋斗的决心,令人深为感动。宴会后,他把在中国刚刚出版的《东史郎日记》送给我,并在扉页上题写了“正义必胜,粉骨精白。东史郎八十八岁”等字。我翻看了该书的序言,他以鲜明的语言写道:“应该永远不忘中国人民对我们的恩情,因为他们并没有对日本军国主义———军阀犯下的滔天罪恶以牙还牙,而是对我们以德报怨。”又说:“日清战争中,日本占领了台湾,从中国索取了大量的赔款。然而这次日本战败后,中国并没有占日本一寸土地,没让日本人赔偿一分钱,反而对我们说:‘我们要永远为友好而努力!’这种恩情我们要报。”他又说:“因为我们错了,所以必须反省,切不可成为忘恩负义的卑鄙小人。我要忏悔,坦白罪过,脱胎换骨。遗憾的是至今军国主义阴魂仍然不散的那些家伙竟然控告说:‘东史郎在说日本军的坏话,这是毁坏名誉’。‘不光彩的侵略和残暴的日本军究竟有什么名誉?!’我义正词严地反驳他们,六年来与他们斗了整整两千个日日夜夜。三百万人出征,而我为了洗刷自己的罪过一直在与军国主义斗争。”

  哦,这就是东史郎!

  看了他的这些话,怎么能不令人感动呢?东史郎代表了日本人民的良心!他是真正从罪恶的侵略战争中吸取了教训的有觉悟的日本人!日本民族的前途就在这些人的身上。

  第二天,在与东史郎送别的时候,我将自己写的反映抗日战争的小说《火凤凰》送给他。我对他说,我是一个抗日战士,书里也写了我的抗战经历。这里既写了日军的残暴,也写了当年最先觉悟的日本朋友———他们组成的反战同盟支部在战场上的活动。今后让我们共同为中日人民世世代代友好而努力吧!东史郎与我说话时,发现我的耳朵不好,回国后曾寄来一副助听器,纪念我们这次相识的友谊。

  倏忽间,几年时间过去了。当东史郎先生不幸逝世的消息传来的时候,也正是日本的极右势力不断制造紧张局势、

中日关系很不好的时候,这就更增加了一层悲凉。在日本国内,一方面是极右势力甚嚣尘上,一方面是日本人民的正义力量受到严重打压。这不能不使我特别难过。近年来,日本首相小泉一意孤行,坚持参拜靖国神社。日本的右翼势力,非但不断恶化与中、韩、朝等邻国的关系,而且图谋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日本人民正面临着一个关键时刻,不能不严肃考虑,究竟什么才是日本民族应走的道路。在我看,日本的右翼势力的所作所为,绝非日本民族之福。相反,以东史郎先生等正义人士为代表的和平发展的道路,与中国等东亚人民睦邻友好的道路,才是日本民族真正的光明坦途。这是我在悼念东史郎先生时衷心的话。我寄希望于日本人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