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海外画家掀“海归”潮 艺术市场重新洗牌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7 11:27   新华网

  今年的春节,美籍华人艺术家李小白留在了苏州。这是他离国19年后第一次回国过春节。他烧饭、做菜、打扫庭院……耐心地在老母面前尽孝;有时间再画些喜庆的画,与来访的朋友喝茶聊天……很清淡的一个春节,但心底却是很欢乐的一个心声:我要回国来发展——性情中人,他几乎对每一个朋友都这样宣称。事实上,李小白并不是个例,在他的背后,是一支准备归国的“艺术大军”。

  “海归”浪潮席卷艺术界

  年前,笔者邂逅在美国密执安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油画的黄明世教授。他刚刚考察了深圳的书画市场后回到南京,对回国来发展颇有跃跃欲试之意。当年作为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的高材生出国,他的高超技艺很快为他在美国艺术界赢得了一席之地,但显然,国内现在对他更具诱惑力。而李小白的决心要更铁一些,他已经着手转让自己在美国的房子,“三天两头往国内跑”。

  据介绍,目前仅江苏一地,欲回国发展或已回国的艺术家就有上世纪80年代出国的李山、苏州的杨明义、傅抱石之女傅益瑶等等。而据李小白介绍,不但是画国画的要回来,就是画油画的也在动念回国。如原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的薛建新在美国已呆了十七八年,也准备回来;南京艺术学院的钱大经,还有李小白在法国的一位学生……不少画家已经陆续在国内办画展——以此“探路”,可以想见,“海归”浪潮正在往国内涌流。

  艺术市场暖流颇具吸引力

  谈及回国的原因,李小白坦率地表示:叶落归根,亲情眷眷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当年我们走是对的,现在回也是对的”。因为,“艺术的发展跟经济基础直接相关,只有经济发展了,文化艺术才能得到繁荣昌盛”。他看到,现在有很多“老外”也来投资国内的艺术市场。事实上,当下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足以让人眼热心跳——井喷、爆发、呈几何级数增长、动辄上亿元的成交额——刚刚结束的中国嘉德2005年秋季拍卖会总成交额达到了6.97亿元,接近10年前的50倍。2005年北京翰海拍卖公司全年成交额达到11.6亿元,中贸圣佳拍卖公司全年成交额12.4亿元,北京荣宝拍卖公司7亿元……日渐升温的中国书画市场正在成为吸引艺术家归国的暖流。

  艺术市场将重新洗牌

  然而,过热的艺术市场也带来了虚火过旺的后果。去年年底,南京的数场拍卖会均战绩不佳,有专家甚至断言,今年的艺术市场将会回冷。对此,几位“海归”艺术家坦然表示,艺术市场将重新洗牌,“炒得过热的将会回跌,炒到了不当位置的会面临‘抛货’的结局,一些泡沫会慢慢消解”。但是,他们认为,“真正的好的艺术品还是会得到大家的认可,还是会有升值的空间”。如果留心注意,你会看到:在国内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已经有这些“海归”画家的作品悄然露脸。(冯秋红)

  【推荐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