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成都发现一罕见宋代纸币实物“会子”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1 07:55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2月10日专电(钟珍云)一张罕见的保存完整的宋代纸币实物--“会子”日前现身成都。经四川文史专家和钱币专家初步考证认定,其印制年代早于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南宋“行在会子库”钞版和流传至日本的宋代“会子铜版”。

  据悉,这张纸币是成都市一位张先生委托成都市档案局研究员臣兵帮助鉴定的。张先生说,他在整理家中祖传古籍线装书时,在一本残破泛黄的宋版线装书《南岳旧稿》中,
发现一张破旧的纸币跟报道中的“交子”相似。

  臣兵说,尽管纸币上印刷的字样、图章以及手书的字样已出现相当程度的褪变,辨认起来比较困难,但仍可一眼就看出,纸币的一面有半截图样,与1997年成都市档案局监制的“成都交子”拓版基本一致。

  臣兵在随后的时间里先后找到了四川省内几位古钱币专家,专家们认定:从纸张质地、字样印章、墨迹来看,这张纸币应该是宋代的再生纸,因纸币夹在一本宋版古籍线装书中,在没有水浸、高温、严重虫蚀的情况下得以保存。

  纸币一面上端的文字,经成都市博物院文物鉴定专家邓代琨确认为“行在都茶场会子务”,据此判定,纸币应该是人们从未见过的南宋时期的纸币“会子”,印制年代早于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那块南宋“行在会子库”版,以及流传于日本的“会子铜版”。(完)

  

- 蒙古国4.5米高马头琴申报吉尼斯
- 坚决对豪华纪念品说不
- 弥足珍贵的毛泽东周恩来讲话录音唱片
- 我们可不可以收藏全世界
- 民间藏品能否按“图”定级
- 收藏市场面临三大特殊性
- 半世纪前老电报的模样儿(图) 【推荐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