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论嫁谈婚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1 09:36   今晚报

  闺女要出嫁了,闺女一向懂事,上学时很努力,大学毕业当了老师,一边工作一边读完了研究生。

  平常,她衣着朴素不赶时髦。然而,前几天她照婚纱相竟然花了四千多元却让我大吃一惊:闺女变了?怎么照相花这么多钱,是不是太浪费了?

  闺女淡淡一笑,说这是最便宜的,贵的六七千上万元呢。

  老伴见状,对我不满:人一辈子不就这么一次吗?谁像你,跟我结婚之后才花几毛钱照了张合影——还是我要求的。

  照

婚纱相已成当今时尚——不只是年轻人,老夫老妻的为了弥补当年贫穷留下的缺憾重照婚纱相的也大有人在。婚纱照进入平常百姓家,说明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可年轻人的婚前照相用得着一百多个镜头吗?即便将来翻看这些千姿百态的玉照钩沉美好的记忆,但花几千元上万元定格人生旅途中的一个瞬间,充其量也只是留个纪念,值吗?

  照婚纱相在当今结婚费用中只是一小部分。结婚那天还得要彩车——什么林肯、凯迪拉克,最次也是

奥迪、帕萨特,最少8辆。结婚的宴席更是奢华得让人炫目。一开就是二三十桌,一桌饭菜七八百元上千元这是低档的,还不包括烟酒糖果。席面上的菜肴多得数不过来,宾客们连一半也吃不下,剩余的大部分就浪费了。就这样,有名的饭店酒楼还要提前半年甚至一年去预订。结婚典礼越来越讲究,布置一下典礼现场,最少也是上千元,主持婚礼的司仪半个小时就拿走五六百元,更别说买房子、
装修
、置办家具、音响、彩电、电脑……是不是这钱来的容易?像公款吃喝,不是自己挣的花着不心疼?可那都是父母一辈子省吃俭用积累的血汗钱呀!

  我对闺女说,当年我在天津近郊插队,结婚时,只给了你妈妈200元“聘礼”,而现在“聘礼”少则两三万,多则几万十几万甚至还有更高的。那时你妈妈要块手表,“行情”120元左右,这在当时是很时兴的。没有手表,女方显得很没面子。但我对你妈妈说,不能死要面子活受罪,手表用处不大,在生产队干活,哪怕你的手表和“北京时间”分秒不差也是个摆设,上班下班得听生产队长的。图一时好看远不如婚后长期生活好重要,买表决不如买辆自行车有用。回娘家、走远道,有辆自行车多方便呀!日常生活不能只顾时兴不顾实际。

  闺女好奇地问,最后呢?

  最后没买手表,买了一辆飞鸽牌加重自行车。我对闺女说,多亏买了这辆车,你妈妈先后生了你们三个孩子,咱家粮食不够吃,我就下班后骑这辆车去开洼打草,卖草换钱买粮票,给你们买吃食。卖草所得还买了一台上海产的凯歌牌半导体收音机,你们听“小喇叭”长了好多知识。

  我见闺女看着我笑,就认真地说,现在的生活确实好了,可讲排场铺张浪费图一时好看也是俗人之见。我不是唱高调的人,但我觉得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事业上向高标准攀登,任何时候都有一种向上的精神,这样的生活才有意义。

  闺女点头,老伴认可,皆称有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