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20多万人赴河南宝丰马街听"说书"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1 16:04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2月11日电(记者桂娟)“一日能看千台戏,三天可读万卷书”,农历正月十三(2月10日)一大早,来自全国各地的说唱艺人和十里八乡的老百姓,从四面八方涌向河南省宝丰县,参加一年一度的马街书会。河南省宝丰县文化局局长樊玉生说,据不完全统计,前来赶会的民间说书艺人达2000多人,而前来“赶会”听书的群众已多达20多万人。

  天作幕、地当台,马街村边一望无际的麦田里一夜间搭起了无数个花花绿绿的小舞
台,悠扬的琴声和韵味十足的说唱处处飘荡,拥挤的人流潮来潮往。

  河南坠子、三弦书、大调曲子、大鼓书、山东琴书、湖北渔鼓、望情、大调书、评书、柳琴、凤阳花鼓等10多个艺术品种在这里支起了200多个书场。 历史记载,自元代以来700多年间,每逢正月十三这一天,全国的说书艺人自发汇聚,“赶会”、“亮书”,通常每年都会有数万或十数万群众前来赶会,即使是遇到战争、灾害的年景也从未间断。

  马街书会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独特的民间艺人大聚会。近年来,中国曲坛名流骆玉笙,著名曲艺演员徐玉兰,评书演员刘兰芳,

相声演员姜昆、唐杰忠、潘长江、赵铮、刘宗琴也到会献过艺。

  河南省宝丰县县委书记严寄音表示,像这样在固定的时间、场所,以曲艺演唱、艺人亮书、卖书为核心,容酬神、娱人、祭祀、宗教、经贸活动为一体的文化空间,世界上仅有两处,马街书会规模最大,目前已被文化部公示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马街书会经久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的‘写书’形式。”平顶山市文联创作研究室主任曹旭说,所谓“写书”是指各地来请说唱艺人,他们在书会上到处游转听唱,遇到合适的,就可以和艺人讨价还价,一经谈妥价钱,就将艺人请走,这种公平合理的交易,实际上是利用市场手段,既为艺人提供了生存条件。

  今年的书会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写书竞拍”活动,即事先组织一批当地企业家到会,以竞拍的手段买得艺人3天的演出权。活动的组织者之一曹旭说,他们试图为曲艺艺人进入市场找到途径。

  今年书会上,南阳市曲艺二团表演的三弦书《夫妻争打》,被一家企业以1.6万元的价格“写”走,成为历年“写书”的最高价。

  “每年正月十三前夕,各地艺人风尘仆仆赶向马街时,村民们高接远送,递烟端茶,嘘寒问暖,吃住不用掏钱,冷了有人送衣,病了有人送药,他们对艺术的热爱和对艺人的尊重,使艺人们对这里充满了感情。”曹旭说。

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专业教授董晓萍教授先后7次率研究生前来书会调研,他认为,700多年的马街书会早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传统,也成为中国民间民俗文化的生动缩影。

  另据介绍,去年马街书会被列为河南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首批试点项目,目前已采访老艺人30余个,整理曲艺书目140多篇,35万余字。(完)【推荐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