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元宵节永远离不开吃元宵 老字号元宵一家就卖六七吨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2 01:55   北京娱乐信报

  年年过元宵,今年看点有几多?烟火满天飞、花灯赶时尚、汤圆翻花样、网上猜灯谜……虽然在今年的13个满月中,农历正月十五的元宵月是最小的,今年的元宵节在烟花爆竹燃放“禁改限”政策的带动下,仍然是亮点迭出。本报记者先行探路,帮广大读者度过一个“过瘾”的元宵节。

  

  香甜的元宵送到了天坛公园施工工人口里。信报记者 李方宇/摄

  【观景】

  今年烟花满天飞

  “过了正月十五就不能放烟花了,还是多买点让孩子过过瘾吧!”在车公庄附近的一个烟花专卖点,李女士乐呵呵地对记者说。李女士年前准备了一大纸箱的烟花,本来以为整个春节期间足够了,没想到元宵节没到就全放完了。

  “烟花满天飞”无疑是今年北京元宵节的最大亮点,这将是北京孩子这几年过得最过瘾的元宵节。“老北京元宵节的晚上,老百姓放烟花、观花灯,没有了烟花,元宵节夜晚的味道就不足,也让人觉得不完整。”民俗专家崔普权表示。

  作为元宵节民俗的花灯展,几乎每年都费尽心思地变换花样。在朝阳公园2006年元宵大型文化灯会上,40组大型花灯、33组中型花灯和近千盏小型花灯向游人开放,灯会将持续到2月14日。“童子纳福”大型灯组传统韵味浓厚,“玫瑰之约”大型灯组传递了年轻人的时尚花语,而“一飞冲天”大型灯组则将“神六”飞船搬上了花灯舞台。

  

  排队等候也有买不上的时候,店家还接受预订。

  【“食”尚】

  元宵还得吃白的

  元宵厂商为了赢得顾客眼球,挖空心思制造新概念、新产品。一家元宵厂商首次推出了无糖元宵,专门为糖尿病、高血压人群设计。据介绍,销量还非常不错。

  同为创新产品,前几年刚刚推出的五彩元宵今年却遭遇“滑铁卢”,因发现此类元宵中含有人工合成色素,北京市卫生局日前已经要求市内全部下架五彩元宵。“老北京有句俗话,说‘煤球是黑的、元宵是白的’,白色几乎成了元宵的一个特征。所以五彩元宵不仅健康方面有隐患,也不符合老北京的民俗,中国人吃元宵过元宵节已有2000年历史,就像过年吃饺子,一直都是最主要的过节形式,只不过南方的汤圆比北方的元宵口感更细腻、馅儿的种类更丰富。”崔普权评价说。

  尽管厂商使出浑身解数来“取悦”顾客,但一家公司今年做的市场调查表明,黑芝麻、花生、豆沙等“老三样”口味的汤圆还是市民的最爱。这项调查显示,黑芝麻口味深受消费者喜爱,约七成的被调查者最喜欢的汤圆口味是黑芝麻的。

  

  某店还写出了“数量有限,每人限购3斤”的提示。实习记者 王丹/摄

  【往来】

  盒装元宵好送礼

  记者在几处超市看到,散装的元宵销售速度非常快,有的元宵柜台甚至有点“人满为患”的感觉。“自己吃嘛,买些散装的就行了,又新鲜又便宜。要是送人,就买盒装的。”一位顾客对记者表示。

  记者前面提到的市场调查还表明,汤圆礼盒在今年受到了京城消费者的普遍青睐。在被调查者当中,有90%的人表示元宵节会选择汤圆礼盒作为节日礼品,多数人选择120元以下的礼盒,其中70元—90元的礼盒最受欢迎。

  “谈笑有元宵、往来带礼盒”,友人往来为了面子好看,手中的汤圆首先得好看,记者从一些老字号元宵商处确证了这一点。鸿宾楼的元宵已经销售六七吨,每天元宵礼盒卖出2000多盒,最多的一天销售4000余盒,而峨嵋酒家的汤圆礼品盒每天售出800多盒。

  【新锐】

  网上也能“吃”元宵

  “又一轮美丽的明月,又一个元宵佳节……祝你团团圆圆、甜甜蜜蜜、顺顺利利”。元宵节未到,可手机上的元宵节祝福短信已收到好几条。在数字时代,元宵节也让新锐时尚人群有了新鲜的过法。

  腾讯网站推出元宵节“泡泡堂喜乐会”。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内,玩家游戏结束后将获得双倍经验值,这种“双倍好礼”让玩家在网络上也享受传统节日带来的快乐。“元宵猜灯谜”是喜乐会的另一个重要内容:管理员发出一个灯谜,玩家通过喇叭或悄悄话形式把答案告诉管理员,管理员随机抽取猜对灯谜的玩家参加比赛,争夺最后的赢家。获胜者的奖励也非常有网络特色:游戏中棒棒糖道具的3天权限。

  电子贺卡已经没有往年那样流行,但今年的元宵节的“情人味”更浓,贺卡也是花样翻新。有张情人贺卡的恋爱絮语别出心裁:“你是馅我是面,不如做个大元宵;你是灯我是纸,不如做个大灯笼;你情我愿庆佳节!欢欢喜喜闹花灯!”

  信报记者 张守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