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一个汤圆的前世今生·正传——一种馅品出人间百味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2 01:55   北京娱乐信报

  2月10日早7点半

  经理差点病倒在前线

  位于现代城的专卖店比平时开门要早一些,分店经理柯仑一到就吩咐支锅,所谓“支锅”就是打开电磁炉,开始煮汤圆。

  27岁的柯仑是陕西人:“我们陕西人过十五除了吃汤圆,通常还要蒸一些枣馍和花馍,这是我第一次在外面过春节。”

  今年春节,分店员工无论哪儿的人都没有回家,除夕夜,柯仑跟同事们一起包饺子、放鞭炮、看春晚。都是年轻人,本来想玩个通宵,可是想想大年初一还有艰巨任务,他就让大家早早休息了。

  第二天,分店员工一分为二,少部分留在店里,大部分则“杀”向厂甸庙会,开始“练摊儿”。从初一到初七,两个锅不停地煮,不停地卖……

  第一天下来,一半的人嗓子都喊哑了,回到宿舍,柯仑又多了一项工作,就是挨个发金嗓子喉宝。那几天正赶上降温,白天都在零摄氏度以下,在外面多站一会儿身上就僵冷僵冷的,到初二的晚上,柯仑和两名同事就开始发烧,毕竟是年轻人,他们硬是吃药顶了下来。

  “等过了十五,可要好好放两天假,一个半月了,全店人没歇过一天,大家都硬撑着呢!”柯仑说。

  

  专卖店里汤圆可以现煮现吃

  2月10日早8点

  礼品装基本靠团购

  8点左右,提前预订的客户开始登门提货。预订者大多是拿它送礼的公司,礼品装的汤圆一要就是十几盒。也有周围的住户前来零买,不过很显然,他们并非重点关照对象,基本上只剩花生馅的了。

  今年该公司将团购作为重点,为此给各分店划分了“势力范围”,柯仑的店负责西起国贸、东到四惠、长安街以南、双井以北的这块地区,装进去多半个CBD。

  尽管CBD不愁客户,柯仑仍然进行了一番轰炸式的推销,重新装饰店面、依照客户资料走访,尤其是驻扎在现代城的大小公司,他是一家一家地登门拜访。看来这种促销很见成效,柯仑粗算了一下,到目前为止,他们店已卖出37000盒,如果到11日中午不断货的话,肯定能突破四万盒,其中60%为公司团购。

  “即使这样,还是没能完成公司定下的销售额,但愿市场营运部能尽快把货调配过来,借着最后的销售旺季,把任务给完成了。”

  2月10日上午9点到10点

  一天煮600多个

  董艳玲不时用勺子搅搅锅里的汤圆,今天她负责煮汤圆。附近写字楼里顾不上吃早点的白领,匆匆跑过来端上一碗就走。也有一些人干脆打个电话,让店里送外卖过去。

  

  董艳玲在煮汤圆

  到了10点钟左右,早上的小高峰算是过去了。不忙的时候,董艳玲被安排去协助收银员装袋。一天下来董艳玲能煮100多碗,按每碗6个算,一天就是600多个汤圆。

  今年19岁的董艳玲来北京已经5个月了,这是她的第一份工作。自从进入旺季,董艳玲和同事一样,已经一个多月没休息过了。除夕夜,她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接电话的是妈妈,还没等说上两句话,电话就被爸爸抢了过去,接下来是爷爷、奶奶、叔叔……一家人手里传来传去,都抢着和她说话,要知道,这可是19岁的姑娘第一次离家,第一次在外面过春节。

  董艳玲想好了,等十五忙完回一次家,不仅要给家里人带一些店里的面包,还要带上几袋汤圆回去让爷爷、奶奶尝尝鲜。因为在她家那边,元宵都是从村里的商店买来的,如果想吃新鲜的就要等赶集,到集上才能买到现摇的元宵。

  2月10日上午11点

  有人一见汤圆就想吐

  蒋春蕾从冰柜里拿出了一袋汤圆交给收银员,收银员用奇怪的眼神看了看她,觉得只买一袋的顾客真稀罕。

  蒋春蕾是个典型的北方人,在吃上面不喜欢甜和黏的食品。即使在上海上了四年大学,那重油重糖的上海菜也没能改变她的口味。

  前段时间,在企划公司上班的蒋春蕾曾为了一个企划案,尝遍了北京市场上所能买到的所有品牌的黑芝麻汤圆,并逐一品尝其口味,这对于不喜欢吃甜和黏食品的她来说无异于受刑。

  刚开始的时候,同事们还陪着她吃上几个,可没吃几种,那几个同事就纷纷败下阵来。为了完成任务,她只好硬着头皮一一把那些汤圆尝了个遍,到最后看到汤圆就有一种想吐的感觉。

  虽然这事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但蒋春蕾对汤圆还是敬而远之,平时根本看都不会看它一眼,要不是为了过节要陪父母,她根本就不会来买汤圆。元宵节晚上,为了让父母高兴,也为了应应景,她也会勉强自己吃上一两个汤圆。

  2月10日中午12点

  怀念当年生吃元宵

  范英齐拿着刚买到手的元宵,尝过汤圆后决定给家人带点回去。“我给家里人买点汤圆,这元宵是我给自己买的,几十年了我还是喜欢吃元宵,这里有我的回忆,吃过生元宵吗?有点像绿豆糕,不难吃。”

  说到生吃元宵,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47岁的范英齐是个地道的北京人,年轻时特爱玩,跳舞、滑冰、打冰球样样都在行。那时不像现在有很多娱乐项目,一到冬天,去北海或是后海打冰球和滑冰是当时最时髦的活动。当年他几乎每星期都去打个两三次。

  同学好友有车的骑车,没车的找人带着,把冰球杆绑在自行车的大梁上,一帮人奔着北海就去了,一路上别提多拉风了。到了场上,不管认识不认识,组个队就打比赛,全场下来没有换人休息这一说。

  打冰球活动量大,容易饿,每次去范英齐他们都买半斤元宵装在绒衣兜里,饿了就往嘴里扔一个生元宵,有点淡淡的甜味,像是吃绿豆糕。一边吃一边打,一场球下来每个人都是一脸的元宵粉。

  现在范英齐一吃元宵,就想起当年边嚼着生元宵边带球过人的情景。

  

  散装零卖的汤圆

  2月10日下午1点

  现在全北京哪都缺货

  团购的公司基本都是上午提货,11点过后,零买的人开始多起来。下午1点,柯仑店面临断货,一上午没喝水的他急得嗓子冒烟,不停地打手机,问这店是否还有存货,那店销售如何。打听的结果是:整个北京市场的汤圆全都供不应求……

  好在团购的高峰已过,只能对前来零买的顾客说对不起了。

  2月10日下午2点

  真比自家做的好吃点

  下午2点,本该下班的收银员宋国栋仍在忙碌着,他工作时间比平时增加了两三个小时。平时店里只需要一个收银员,这两天增加了一名,还配了两名助手,有时候还是忙不过来。

  宋国栋老家在河北衡水,在老家,正月十五都吃自家包的汤圆,很少有人去买现成的,更别说是礼品装了。当地讲究十四晚上吃过晚饭,全家人围坐在一起边聊天边包汤圆,等到十五正日子再一起吃。汤圆皮用的是自家磨的江米面,里面包上红糖馅和白糖馅,有时也会在馅里加上些花生和瓜子仁……

  年前,宋国栋趁休息回了趟家,给家里买了不少的东西,还特意带了几盒汤圆让家里人尝尝。到家当晚,他就把那几盒汤圆煮了,分给家里人和周围的邻居们,84岁的老姥爷边吃边赞叹道:“真软和,比家里包的汤圆好吃。”

  2月10日晚上8点

  十五的汤圆吃到何时?

  石景山的孙阿姨一大家子14口人,难得聚在一起吃顿团圆饭。儿女登门时,不约而同地手中都拎着今年刚兴起的汤圆礼盒。“初七我就买好汤圆了,还排20分钟的队,你们怎么又买了。”孙阿姨虽然嘴上抱怨,但心里却对子女的孝心比较满意。老大赶紧解释:“这礼盒是单位过节发的福利!”

  吃过晚饭,每个人都象征性地吃了一两个汤圆,可还是剩下好几盒没有拆开包装的。

  送走了儿女,孙阿姨自言自语说:“好在冻起来不怕坏,当早点还能再吃一星期。”

  实习生 范妍/文 信报记者 张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