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羡慕的一个朋友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2 10:16   今晚报

  也是因为快过年,突然想到了远在深圳的李潮。我的童年十分寂寞,朋友不多,能记住的更不多。从开始记事,我就认识李潮。我们曾经是最好的兄弟,他一直是我非常羡慕的人。

  很多理由可以让人羡慕这个李潮。首先是羡慕他们家的热闹,李潮有个非常和谐美满的家,从旁观者的眼睛看,他们家最民主,一家人挤在一间不大的屋子里,充满欢声笑语
。我印象中,李潮的外公外婆始终像孩子一样天真,他父母也永远童心犹存。

  小时候,我没地方可去,常跑到他们家玩。一个漂亮的小学女同学,住在这院子的同一栋楼上,那年头,男生女生不说话,每次去李潮家,见到那位女生,我心头就会咚咚乱跳。

  李潮的父亲是作家方之,是我父亲最铁的哥们。他们的命运紧密联在一起,一起被打右派,一起平反。我当年并不太明白这个戴着深度眼镜,长相有些奇怪的人就是作家。如果有人问我,父亲最好的朋友是谁,我会毫不犹豫地说出方之。很长一段时间,父亲一直为不能像方之那样全家下放感到遗憾。他相信不能享受同等待遇,是因为自己的罪行比方之更为严重。与父亲的想法不同,我感到悲哀的只是,轰轰烈烈的下放,让我失去了儿时的唯一好友。

  下放中断了我和李潮的联系,但是对他的羡慕,却一如既往。有一年,父亲的一个朋友过来闲聊,谈到了在苏北农村读书的李潮,说他现在能写一手好字。再以后,又听说他去了广播站,舞文弄墨,已是个能写漂亮文章的才子。

  我从不掩饰自己对李潮的羡慕,他曾经是江苏甚至全国最优秀的青年作家。也许他并不知道自己当年的才名有多大,对我的刺激有多深。才华横溢这样的词汇,用在他身上,绝不过分。说老实话,如果没有李潮,我很可能不会想到写作,更不会成为作家。我不明白他最后为什么放弃了写作,毫无疑问,他显然要比我更有才华。我只能这么想,一个人的终极选择,总是有他的特定道理。

  时至今日,我对李潮的羡慕仍然不减。我羡慕他能选择毅然离开南京,人挪活,树挪死,想到自己最后将要没出息地老死在一个城市里,真是有些不甘心。十多年前,李潮撇下老母去深圳打拼,刚去那几年,回来过春节,我们还能见到,胡乱地说些什么。后来就很长时间不会面,偶尔能听到一些传闻,都是说他现在如何了不得。

  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和李潮成天泡在一起,是地道的文学青年,像童年一样亲密无间。我们是感觉良好的大学生,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什么人都不放在眼里。那日子如今回想起来,恍如隔世,说给别人听都不相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