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压岁钱买“自由”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2 10:16   今晚报

  由于家里兄弟姐妹多,儿子每年的压岁钱都十分可观,但这笔钱我和妻从没有动用过。

  儿子上学后,我就告诉他:他有一个自己的压岁钱账户,暂由我们管理,等他十八岁以后就正式移交。这之前,他有权支出里边的钱,但须要求正当,并得到我们许可。

  去年,儿子申请买了动画VCD和卡通书。今年,这小家伙会买什么呢?

  妻在背后猜测,说会不会要什么游戏机?听他提起过,据说要一千五百块呢。

  我一听急了,说那可不行。最近,刚给他报了奥数班,小提琴也要考级了,这种东西一玩就上瘾,不能给他买。

  妻跟着点头,说放寒假后,刚给他报了围棋班,还想让他学学书法呢,这些都得从小打根基。

  最后,我们达成一致,如果想去游乐场、买书籍、动画光碟都可以。但游戏机,绝不同意。

  初六晚饭时,妻问儿子:“今年的压岁钱你打算怎么花?”

  儿子用明亮的眼睛看看妈妈,又望望我,欲言又止。

  我鼓励他:“不要怕,想要什么就说。只要有正当理由,爸爸、妈妈一定支持你。”

  儿子想了想说:“我不买什么礼物给自己了,我想把钱给你们。”

  “给我们?爸爸、妈妈不要你的钱。压岁钱都是你自己的,不是早告诉你了?”我很诧异。

  妻柔声问他:“去年不是买了

动画片,今年什么都不想买了?”

  儿子抽抽鼻子,委屈得要哭。我和妻交换下眼色,都不明缘由。

  这时,小家伙抬起头带哭腔地说:“我想和小伙伴玩,我想用压岁钱顶你们教的绘画班学费,我不上辅导班了,我要有属于自己的寒假!”

  我和妻都愣住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