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闲话孔明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2 10:16   今晚报

  酒桌上聊起了孔明,褒贬不一。非让我发表意见,于是借着酒劲儿胡诌了几句。那天虽然喝的是高度酒,但我却对孔明做出了低度评价。当然,我并不否认孔明的智慧,我要说的是另一方面。

  起初的诸葛亮,或扁舟湖泊之中;或访僧道山岭之上;或寻好友村落之间;或乐琴棋于洞府之内,貌似闲云野鹤,世中神仙。可一旦步入乱世江湖,则性情大变:面对老实的
鲁肃又哄又吓,使鲁肃屡次空手而回,让孙权好一顿臭骂,扣发一年俸禄并停职反省;面对劲敌司马懿则是连羞带辱,把俘虏的衣服脱光了,满脸涂墨放回去,或送去妇女的衣物,以此激怒司马懿,使之出战,有失大家风范;火烧博望坡,火烧新野,令生灵涂炭;火烧孟获的三万藤甲军,死者“伸拳舒腿,臭不可闻”。最终连他自己都不安起来:“吾虽有功于社稷,必损寿矣!”您听听,到这时他所担心的并不是有多少人家破人亡,而是自己的寿命。

  《三国志》中评价孔明:诸葛亮之为相国也,抚百姓,示仪轨,约官职,从权制,开诚心,布公道……然连年动众,未能成功,盖应变将略,非其所长欤!

  溯之正史,诸葛亮从建兴六年起至十二年,的确曾多次伐魏。这其间,曾有多人对孔明的兴师动众,穷兵黩武提出反对,但均未遭理睬。孔明为了一己之愿,常年把百姓置于兵荒马乱之中,的确让人崇拜不起来。看来正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枯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