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190米五体毛泽东诗词长卷问世 申报基尼斯纪录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2 13:29   中国新闻网

  近日,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六旬老人何平向上海基尼斯总部为自己书写的书法长卷《五体毛泽东诗词》申报基尼斯纪录。该卷全长189.7米,宽34厘米,用小篆、隶、楷、行、草五种书体分别书写公开发表的39首毛泽东诗词。

  何平是屏山县中都镇人,今年60岁,自学书法十多年,曾参加过数次全国性书法展和大赛并获奖,其书法作品被多家书画院和博物馆收藏。他是中国老年书画艺术委员会会员
,东坡书画院艺术研究会会员、理事、顾问,签约书画家,四川内江市文联书协会员。

  何平年青时就很喜爱毛泽东诗词的意蕴深远、气势磅礴和诗章华美,也因喜爱毛泽东手迹而从草书开始学习书法,近年兼习篆、隶、行、楷等书体,从而产生了用五种书体写成长卷来表现毛泽东诗词的磅礴气势的念头。他从2004年秋开始查阅核对篆、草、隶字体等准备工作。经过一年的准备,2005年10月开始书写,并于2006年新年之际完成。该作品原著五体共约1.2万字,尚不包括何平自题款识。该卷成型为折叠式长卷,每首诗词以小篆、隶书、楷书、行书、草书顺序分别依次书写,并在每种书体前标明字体,即使不识书体的人也能了解。

  该作品属单人单次多种书体书写毛泽东诗词,在国内尚属首次。据上海基尼斯总部透露,目前国内还没人申报该项书体纪录。日前,上海基尼斯总部已接受何平申请基尼斯纪录的申报。

  (来源:中广网;作者:刘涛 蓝剑 祖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