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大四黄昏恋”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4 10:22   今晚报

  一个女孩请我吃饭,在一家必胜客餐厅。坐在这种亚似小学课桌的座位里,浑身不自在。好在女孩也还清秀可人,一面等上菜一面聊起天来。

  聊天得有争议,还得是不伤和气的话题,要不就无话可说,说了也没有气氛。这女孩是外地人,去年大学毕业,在一家文化机关上班,住在男友家里。我笑着说,你真聪明,过的是家庭生活,享受的是单身自由,要是整个大学期间都这样,就更划算了。四年下来,
光生活费就是一笔不小的收入。省下的就等于赚下的嘛。

  女孩知道我这种人说话没个正经,并不气恼,笑着说:韩老师有所不知,我和男朋友是大四时才相识相恋的,我们这种情况,在学校里叫大四黄昏恋。

  我说,这个说法该有两种含义,一是瞻前,说相恋得迟了,二是顾后,说往后的时间短了,主要是指哪一种?

  大四黄昏恋,大多数是见光死,为了填补生活的空虚,也是为了减轻即将到来的生活压力,不妨潇洒一把。女孩的话非常专业,幸亏我还能听懂。

  不也太不把爱情当回事了吗?

  也有高尚的一面。就好比要跳入浊水游泳之前,先用清水洗洗。韩老师能理解吗?

  理解还是可以理解的,赞同又是另一回事。

  能理解就不容易了。女孩作出一种大度的样子。

  不能这么说。经历不同,我们在智商层面上应当是一样的,如果不是更高的话。古人有许多话,今天还是应当记取的。孔子说过:君子有三戒,少年之戒在色,壮年之戒在斗,老年之戒在得。得有贪的意思。少年时候,血气未定,纵情声色,会毁了一世的前程。

  先生之言差矣。同是这个孔老先生,还说过,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不先在色上有深刻的体验,将来在德的追求上就进退失据了。再说,我们戒了,让你们去得,也太不公道吧。

  你这真是巧言令色———达到色的境界了。我由不得笑了。

  还不都是跟着韩老师学的。

  弗洛伊德的本能学说中,有个概念叫“力比多”,英文是Libido,意译该叫“欲力”,是用来描写人的性欲动力表现的,可说是依附于性欲的一种能量的总汇。它的压抑与压抑之后的释放,向什么方向释放,决定着一个人的人格,也决定着他一生事业的成败。力比多既是一种能量的总汇,对一个人来说就是个定量,提前在情爱上释放多了,必然会影响往后在事业上的爆发。你看二三十年代那些大学者,大多结婚较晚,多少能说明这个道理吧。

  封建时代都是早婚早育,古代的名家不也是灿若星汉吗?就按弗老先生的理论,人的欲力总量是一定的,两情相悦,不是更便于欲力的开发吗,那些大学者当初若早些恋爱早些结婚,谁敢定成名不会更早,成就不会更大?妙!

  韩老师总在说事业,事业,那是你们这些人立论的根基,怎么就不想想,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愿意过一种世俗的幸福生活。才能有大小,智力有高下,勉强去做自己力不能及的事情,不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暴殄天物?

  谢谢你的开导。可不是嘛,如今是个开放的时代,也是个多元的时代,人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只要不妨碍他人,只要不危害社会,只要他觉得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家庭,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就行了。责任和工薪,如一柄之两端,抓住这头也就是抓住了那头。空谈事业,空谈责任,都没有什么意义。大四黄昏恋,既然在大学校园里已成了一种时尚,必有它存在的缘由,不管是群体心理上的,还是社会环境上的。那么多高智商的人在一起做的事,总比群氓啸聚,更有理性吧。凡时尚的东西,都有“时”的原因,也必将会随“时”而转移。你看,我们光顾了说话,比萨饼都凉了。

  韩老师末后这番话,虽不中,亦不远矣。女孩一面动手切比萨,一面还不忘夸我一句。

  唉,我只有感叹,现在的年轻人就是夸人,都这么吝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