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普通话、拍马屁与总策划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4 10:22   今晚报

  在古代,我国除了一些少数民族,都使用汉字。这个很大的特点和优点,对于维护团结,文化交流,信息沟通都起了极大的作用。但是在语言上却由于地域的复杂、交通的不便等原因,各地之间存在着差异,有的彼此根本无法听懂,从而造成隔阂,影响公务执行,浪费精力和时间,甚至由于误听而发生严重事件。

  语言与文字的不统一,语言之间的巨大差异,这两方面的不方便是人所共知的,在
现代社会生活中更是处处都能感受得到。所以,共和国成立以来,把推广普通话写进了宪法,并采取了许多措施,做了大量的工作,几十年里取得了相当的效果。特别是在广播影视中、大城市中、青少年中,成绩更为显著。但是远未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13亿人会说普通话或者能听懂普通话的人,仍然不够多,尤其是在农村,人们依然普遍地使用着各自地区的方言。

  妨碍普通话推广的原因,从外部说,一是缺乏有力的推动,许多地方很长时间实际上是放任自流,二是缺乏科学、系统的教材和辅导人员,三是缺乏能够促进学和说的环境;从人的内部原因看,主要是心理障碍,比如觉得说不地道不好意思。

  习惯的势力总是强大的,遗憾的是,竭力想改变这种状况的人并不是很多,特别是在几近停滞的封建时代。因此,有一位先行者是非常值得提起的,他就是北魏孝文帝元宏。这位皇帝原是鲜卑族的拓跋氏,他非常倾慕中原文化,公元493年(北魏太和十七年)迁都洛阳以后,改姓元。他是个反对“因循守故”、主张“变风易俗”的改革派。在语音方面,决定“断诸北语,一从正音”。就是要大家不再说他们北方少数民族的方言,而改说中原的汉语。这在当时,其性质也就是强力推广普通话了。他还制定了具体的措施:三十岁以上的人已经说“北语”说习惯了,可以缓改;三十岁以下现在朝廷供职的则必须改说“正音”,不然就给予降级或免职处分。当时有个大臣叫李冲提出异议,说:“各种语音,谁知道到底哪一种是对的?我认为皇帝的口音就是正音。”李冲定的这个标准显然有讨好的嫌疑,也许有意要在各方面都同皇帝保持高度一致,但是孝文帝元宏不但不买账,而且说“冲之此言,其罪当死!”这样的领导尤其是最高领导实不多见!

  还有一位肯于严惩拍马者的皇帝叫朱全忠,即有些名气但口碑不怎么好的朱温。他曾经参加黄巢的农民军,以后又投降了唐朝,与李克用联军进攻黄巢,又以后同李克用父子混战,再以后干脆代唐称帝,史称后梁,最后被自己的儿子所杀。

  公元905年夏季的一天,朱全忠和臣僚及游客坐在大柳树下,他指着柳树说:“这种树木适合用来做车轮。”大家一听觉得不对,都不吭声。却有几个游客站起来恭维地附和说:“是适合做车轮的。” 朱全忠勃然大怒,厉声呵斥说:“书生们好顺嘴乱讲糊弄人,正像你们这号人!车轮应当用榆木,怎么能用柳木呢!”结果,凡是视皇帝的说法为真理的拍马者,被“悉扑杀之”。一个个丢了脑袋。朱全忠本是个反复无常的政治流氓,杀人如麻,但他这一次虽然过于严厉,却是做得对的。在历史上,惩办或杀戮与自己意见不同的人的统治者是屡见不鲜的,而惩办或杀戮拍自己马屁的人的统治者却凤毛麟角。

  上面记载的都是令人读来有些心情沉重的史实,因为都说的是皇帝杀人。我们且找一段比较轻松的记载:

  唐中宗李显在景龙三年(公元709年)二月突发奇想,命宫女们扮演“市肆”,让公卿们扮演“商旅”,进行交易,“因为忿争,言词亵慢,上与后临观为乐”。 中宗李显编导的这场贸易活动,当然不是为了发展市场经济,并为此要大家学会经商去“练摊儿”,而纯粹是为了取乐,同时也娱乐了大家。宫女们和公卿们在此时此地都得以改变了自己原有的身份,难得有这种与异性的社交方式,可以肆无忌惮地嬉笑怒骂,可以借题发挥地打打闹闹,可以拉拉扯扯地讨价还价,一个“亵”字透露出调情的细节。皇帝和皇后亲临观看,允许他们之间进行性挑逗,可见其开明程度及唐代社会的开放程度。中宗李显如果活在今天,我主张授予他最佳总策划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