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闲话画狗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4 10:22   今晚报

  说到画狗,我很自然就会想到唐人周昉《簪花仕女图》中的小狗。它所以给我留下那么深的印象,细想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画面上两只小狗的设置,从用意到结构都是至关紧要的,绝非可有可无的点缀。穿插在人物间两只嬉戏欢快的小狗,不仅给空旷静谧的画面平添了生气,而且与人物形成了动静的对比,从而有力地衬托出后宫佳丽奢华生活背后的空虚与无奈。古代艺术大师刘作中用形用意的良苦与精妙,令我们心悦诚服。其二,元明以来一些文人画家不满宋人低迷的画风,力主上溯晋唐。晋唐画风,特别是花鸟画的面貌究竟是什
么?从《簪花仕女图》中置景的花木鸟兽,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唐代勾线填彩法在人物画臻于完善的同时,已扩展到花鸟画域。画中的小狗用笔简约概括,高古之处犹有汉画简练流畅的风范。线条粗犷有力,颇具书写意味。画风质朴,笔墨无多而神完意足。

  南宋院体画家李迪的《犬图》,堪称传统绘画中画狗的佳作。这幅精美的小品一如他的《鸡雏待饲图》,不作任何背景,那只闲适安然的猎犬,形象温和俊美讨人喜爱。狗是人们日常习见的家畜,故韩非子有“鬼魅最易,犬马最难”之说。李迪笔下的这只狗造型严谨周密,即令我们从现代解剖、透视的角度去看,它依然十分生动得体。这不能不使我们为他敏锐的观察力与高超的表现力而叹喟。其笔墨语言的运用,或勾、或丝、或染轻重虚实极为妥帖。仅就“毛”的处理而言,无论是颜面部的绒毛、颈部的鬃毛、背及尾毛,都依不同特点做不同的概括表现,而这一切来得又是那么从容自然。中国花鸟画(包括走兽)的艺术魅力,在于画的是鸟兽,而表现的是人,是人的情感。从其隽秀清丽的笔调中,我们可以品味出画家对生命的殷殷爱意。这也正是这幅脍炙人口的小品,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之所在。

  近代以来画狗的作品较多。任伯年、程璋、张大千、刘奎龄等名家都有佳作传世。刘奎龄融合西法,造型及笔墨技法上有独到建树。以表现新疆维族生活风貌而闻名的画家黄胄,笔下时有笔精墨妙的写意画狗出现,体现出画家深厚的生活及艺术功力。

  时下亦有不少画家擅长画狗,也有不少好的作品出现。一些作品则精细有余,细读又觉缺点内涵。鲁迅先生批评宋人院体画时曾言“萎糜柔媚处当舍”,无疑它应引为今天工笔画创作的箴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