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台湾美食家逯耀东去世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5 09:15   新京报

  为史学大师钱穆弟子,美食作品《肚大能容》影响深远

  

  

  逯耀东和他的美食文化作品。

  本报讯(记者姜妍)曾出版过《肚大能容》和《寒夜客来》的台湾地区历史学家、美食家逯耀东前日深夜11时在高雄去世。据报道,逯耀东10日来到高雄荣民医院做肺癌手术,13日傍晚因心脏血管旧疾复发,进行第二次手术时去世。逯耀东是史学大师钱穆的弟子,曾经著有《魏晋史学及其他》等作品,不过他最为读者所知的还是关于美食文化的著作,出身于苏州世家的逯耀东受到传统饮食文化的熏陶,晚年致力推广美食文化,《肚大能容》和《寒夜客来》等书影响深远。

  为人谦和对钱穆深怀敬意

  编辑了《肚大能容》和《寒夜客来》两本书的孙晓林告诉记者,她是昨天早上得知这一消息的,感觉很突然。

  她说,自己和逯耀东一直都是通信和电话来往,粗略知道其学术和人生经历。逯耀东有着人文成长的学术背景,从小生长环境所表现出的文化烙印非常深的体现在了文字上。

  孙晓林认为,和晚辈人文、文史类学者不同的是,逯耀东文章的文史水乳交融的融合度很好,历史知识和文字表达结合很高明,同时也做到了知行合一。孙晓林说:“他不仅仅是一个从文献到文献的史学家,更是对中国饮食文化本身就十分爱好,喜欢去吃,有实践性和内在动力。和一般美食家不同的是,他的知识是用舌头品尝出来的,竭力用知识去挖掘饮食文化脉络。我曾经听逯耀东说过,他先后返乡30多次,到内地省亲以及参加文化交流,其中相当多的时间是在外面跑,喜欢坊间平民化的东西,对街头摊头的小吃都很有兴趣,用自己的独到眼光把理念诉诸于文字。

  此外,他对钱穆怀着特别深的情感,每次去苏州都会凭吊追怀钱穆,他自己身上也承继了很多钱穆的东西。“

  从跟逯耀东的通信和电话中,孙晓林觉得其身上有着旧时代的读书人共有的精神气质,同时对台独很反感,并公开诉诸言论,很不客气地斥责台独分子,觉得台湾政治环境越来越糟糕。

  孙晓林说,现在的很多美食家追求的是精致生活,品味、玩味生活,而逯耀东身上文化情结及使命感很强烈。通话的时候,另一头传来的声音底气特别足,声如洪钟,不像有些文弱书生声音细细的。听着他的声音,就会想到这个人应该非常健壮敦实。在言语上,逯耀东也非常谦和、客气,很会为别人着想,比如他过去写的一些文章带有台湾生活背景,就让编辑尽管删改。

  饮食上亲闻亲历亲见亲尝

  北京燕山出版社总编辑、《老饕漫笔》的作者赵珩和逯耀东已有6年的交情,两人经常书信来往。赵珩说初识逯耀东源于朋友拿来了他的两本书《出门访古早》和《肚大能容》,看后非常喜欢,就把后者推荐到了三联书店,并很快在内地出版。赵珩本身的专业是台大教授研究魏晋南北朝史,接近晚年后开始研究饮食文化,本人也很好吃,吃遍海峡两岸。

  赵珩说,在饮食上,逯耀东都是亲闻亲历亲见并且亲尝,所以写出来的东西都不是空论,有深厚文化底蕴,很多文章都有所考证。对于当代饮食不好的印象,敢提批评意见,很尊重传统,对于台湾和内地胡来的东西很厌恶。赵珩认为,就饮食谈饮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而像逯耀东这样把饮食与文化结合,的确很了不起。而见闻广泛也成为其在饮食上的一个专长。

  赵珩告诉记者,认识6年来,除了今年外,每年过年都可以收到逯耀东寄来的

贺卡,自己本想今年也寄过去一张,但是疏懒了,却再也没有了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