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敛财、谋反、比富表演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6 10:24   今晚报

  梁武帝(萧衍)的弟弟临川王萧宏拥有一百多间库房,保密得很严,有人怀疑暗藏的是兵器铠甲,怕有谋反的可能,就密告给了武帝。武帝听说自己的爱弟竟然会有二心,非常难过,很想得到证实。

  天监十七年(公元518年)四月的一天,梁武帝给临川王的爱妾江氏送去丰盛的饭菜,说是来和她欢宴,并且带了一名叫丘佗卿的校尉前往。他在和临川王及江氏喝酒喝到半醉
的时候,突然提出:“我今欲履行汝后房”(我现在想去后院看看你的房子),说着“即呼舆径往后堂”。临川王马上露出惊恐的脸色,梁武帝见状更加怀疑了,于是一间间屋子地进行检查,结果发现里边堆放的都是受贿暴敛来的钱财,“每钱百万为一聚,黄榜标之,千万为一库,悬一紫标,如此三十余间。上与佗卿屈指计,见钱三亿余万,余屋贮布绢丝棉漆蜜纻蜡等杂货,但见满库,不知多少”。梁武帝见不是兵器,放心了,不但没有像临川王所害怕的那样要给予惩治,反而非常高兴地说:“阿六,汝生计大可!”(六弟,你的生活弄得很不错嘛!)于是,他们接着开怀畅饮,直到半夜才打着灯笼回去。弟兄两个更加亲密和睦了。

  这段历史记载告诉人们,目光短浅的统治者是不怕官员腐败的,“水至清则无鱼”嘛,他们害怕的是下属私藏武器密谋造反取而代之。何况他们大概还有一种优越心理和铁定共识———我不富谁富?于是,统治者们暴富、比富、夸富就成了一大风景。

  据公元519年的记载,北魏高阳王元雍“富贵冠一国”,不但拥有帝王般的宫室园圃,还养着“僮仆六千,伎女五百”。“一食直钱数万”(一顿饭钱就花好几万)。河间王元琛与他争富,十余匹骏马都用的是银槽,窗户上是金龙玉凤,宴会上用的酒器都是水晶、玛瑙、红玉,“制作精巧,皆中国所无”。他还对章武王元融说了这样一句洋洋自得、傲气十足的话:“不恨我不见石崇,恨石崇不见我。”意思是如果石崇见到我的富,也会大开眼界、甘拜下风的。石崇是晋国的富豪,曾经与晋武帝的外甥王恺比富,王恺拿出世间罕有的高二尺多的珊瑚树给他看,他竟然用铁如意把树击碎了。王恺心疼得很,以为石崇嫉妒自己有此瑰宝,正要大发雷霆,石崇说没关系,我马上还你一个。于是叫左右拿来一棵三尺多高的珊瑚树,比王恺的价值更高。

  章武王元融平日以富自负,见到他们比富的情景,叹息自己不如,回来卧床大病了三天。京兆王元继听说以后问他:“你的钱财也很不少嘛,何必惭愧、羡慕到这种程度?”元融说:“我原以为比我还富的只不过有一个高阳王罢了,没想到还有个河间王!”于是京兆王调笑他说,你不过像袁术在淮南,不知道世间还有个刘备而已。

  胡太后(孝明帝的母亲)喜好收藏成匹的绢,命王公嫔妃等百余人给她搬运,每人根据自己的力气选择匹数的多少。一些年老体弱或不善体力劳动的官员遭了罪,仪同三司李崇“伤腰”,章武王元融“损足”,“侍中崔光止取两匹,太后怪其少”。真够热闹的。

  太后还好佛,没完没了地建造寺院,命令每个州都要修筑五层的佛塔。“诸王、贵人、宦官、羽林各建寺于洛阳,相高以壮丽。”弄得“民力疲弊”。太后还常设斋会,给僧人的布施动辄上万,“未尝施惠及民”———这六个字的分量是相当沉重的。统治者们不管在哪些方面花掉多少钱,老百姓也是得不到实惠的。

  不久以前,我在安徽

马鞍山出席中国第一届诗歌节期间,又见到了老友、诗人雷抒雁,他告诉我说他最近写了一篇文章,讲的是怎样做富人。他说怎样做穷人我们都是懂得的,但是富了以后就不容易做人了,什么事都敢干,动辄一句话“不就是几个钱吗!”我看,自古至今这确实是一个精神建设方面的重大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