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翻书录——2.17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7 13:22   新京报

  ●《梵国俗世原一家——汉传佛教与民俗》 李林著 学苑出版社

  我以为,中国文化的传统大多以民俗的面目出现,但民俗中的很多玩意儿和形式,面临绝境。像生活礼仪、时令年节、民间文艺等,给人以归宿感,以家族为单位的中国人一向缺少宗教信仰和宗教情怀,而佛教对民俗的影响也是“拿来主义”,临时抱佛脚式的烧香磕头多,市井的烟火气息掩盖了生死信仰这样的大问题。即使这样的节日也渐渐式微,这种
文化的基因被现代化和全球化冲击得七零八落,隆重的年,仪式越来越简化,家园何是,乡关何处?

  我的身体和精神都处于寄居状态,看这样的书,有恍惚之感。

  ●《细说万物由来》(插图珍藏本) 杨荫深 著 九州出版社

  书名“万物”,写的却不是自然,而是人文,而且是古时候的风物。杨荫深这部书作于60年前,后来虽然有重版,坊间毕竟难寻,如今对于中国古典文化有兴趣的读者终于可以读到这部名著,也算幸事。

  ●《万物:中国艺术中的模件化和规模化生产》(德) 雷德侯 著 三联书店

  作者雷德侯是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史系教授。西方汉学界研究中国艺术的最有影响力的汉学家之一。我关心的是———模件的思想如何贯通了中国人官本位的文化、中国宗教以及关于个人自由的思想。

  ●《寒夜客来》 逯耀东著 三联书店

  之前读过逯耀东的《肚大能容》,和唐鲁孙的风味相似。逯耀东将文史典故、现实生活、怀旧忆旧融为一体,对民间俚食抱欣赏赞许态度,体悟百姓的生活情趣。说到底美食是虚无的,在食物中获得快乐是实在的。

  ●《1644:中国式王朝兴替》 吴蔚著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清军何以顺利入关,入主中原。1644年是历史交替的大舞台,人性的实验室。我关心的是在十字路口,文人武将如何做出自己的选择。有没有第三条道路?

  ●《说话》 张洪著 中国工人出版社

  说禅,说史,说读书,说世相,说感恩……

  有顿悟,有才情,有当今之世少有的侠气。佛俗两界,落花如雨。

  将寻常事说得如此智慧与洒脱,见出作者心境的澄明与从容。定力如山,说破红尘。其实,红尘是说不破的,但可以觉悟。

  我觉得我和张洪的佛教情怀是心有灵犀的,她的境界高,出世又入世,有艺术做底子,读这样的散文是很受用的。不悲凉,也不必激动,接近澄明之境。还是读和自己的意气相通的文章好。

  ●《女人慈禧》 向斯著 华艺出版社

  1644年清朝兴起,到了慈禧手中,基本衰亡。历史真的有因果报应吗?

  故宫的专家写的历史小说,有故宫收藏的99幅慈禧御用物品的精美彩色图片,可看。

  ●《马王堆汉墓探秘》 周世荣 欧光安著 岳麓书社

  出土的文物,泄露了西汉时代的秘密。医学的、天文学的、植物学的、音律学的,看那些活着的文物,想,我们把地球搞得千疮百孔,为后人留下了什么?

  我最感兴趣的是出土的农作物和香料,书中有出土的橙子核和高粱(良?)姜的照片,看照片上高粱姜的形状,也许是我们今天调味的姜。至于香料,很丰富,有辛荑、佩兰、杜衡、茅香、惠兰、桂、花椒和茱萸等。

  □柳已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