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读库]以职场励志书为标靶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7 13:24   新京报

  《畅销谎言》 陈彤 新星出版社

  本书附题为“一个针对广泛流传的错位工作观念的重磅批评”。正副题合在一起,清晰提示出本书以广为流行的恁多职场励志书为标靶,主题旗帜鲜明:“反励志”。“把信送给加西亚,岗位比生命重要,像热爱生命一样热爱工作……这些流传甚广的关于工作态度的谎言,不断被包装成真理模样。”

  上面这段话被强调到了书封,像挑衅,像宣言。它使本书不再是所谓“定向爆破”,而成为一种面对绝大半径熟视无睹人群的“扫射”。在每年大批职场畅销书大行其道语境中,这样大规模的“杀伤”事实上相当危险。

  还需要加以解释的是,“励志”这个说法是中国人自己的“发明”,在西方,同样是这类书,却被名之为“自我提升”。我总是觉得,至少在汉语中,“励志”这个词儿带有明显施与性,其潜在意思好像是说,你的确需要励励志了。

  相比而言,“自我提升”的定义便贴切得多。它将接力棒交给你这么个大活人,别的就不管了,好像在说:你看着办。而“自我提升”则是强调主体的自觉、自助乃至于自救。用更为正式的话语说,“励志”呈现的是一种“缺陷模型”,而“自我提升”依照的,则是所谓“共进模型”。共进好啊。我向来认为,个体才是提升自己的真正动力源。

  □黄集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