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冷门]印数少而价值大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7 13:32   新京报

  《中国古典文学论丛》金启华江苏教育出版社

  在我的藏书中,有一本印数极少的书《中国古典文学论丛》。这本由江苏教育出版社2001年1月出版发行的36万字的学术著作,虽说印数仅有800册,却颇有价值,要远胜过某些印数在8万册以上的书。这并非因为“物以稀为贵”,而是在于书的内涵质量。

  其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全书从宏观方面下笔,对中国古典文学史上的一些文学现象、思潮、流派,如太康诗系、唐代传奇、宋诗中的西昆体、宋词流派等,作了颇为详尽的论述。“专论”、“析论”两部分,主要从微观处着墨,由书评与序跋等组成。如此宏观论述与微观阐述相结合,对中国古典文学既有总体上的把握,又能于细微处见精神。

  二是考证与思辨相结合。考证,是研究的前提、基础;思辨,是研究的落脚点。有考证而无思辨,可谓有基础而无高度。

  同样,有思辨而无考证,可谓有高度而无基础。这本书无论是宏观论述,还是微观阐述,皆做到了考证与思辨相结合。

  三是继承与创新相结合。金教授认为,中国文学发展,“变”中有“常”,常“中又有”异“,”变“中有传统的一面,但不失其为创新,”常“中有其差异的一面,却也不失其多样化。

  一言以蔽之,本书印数少而价值大,一册在手,开卷有益。

  □王美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