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俄罗斯文事]陀思妥耶夫斯基年拉开序幕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7 14:23   新京报

  日前,陀思妥耶夫斯基年在圣彼得堡拉开序幕,这位伟大的天才恰恰在这个城市创作了很多杰出的作品,陀思妥耶夫斯基纪念馆馆长介绍了与这位文学巨擘有关的一些纪念日。

  今年是作家逝世125周年,诞辰185周年,陀思妥耶夫斯基家族奠定500周年,在圣彼得堡作家最后故居陈设恢复原样的纪念馆建立35周年。这些值得纪念的日子在2006年恰逢整数。

  这里鲜为人知的是作家族谱,1506年10月6日陀思妥耶夫斯基家族奠基人达尼拉·勒季谢夫跪领了钦赐特权诏书,沙皇把距离明斯克市30公里的陀思妥耶沃村赐给他作为领地,根据这个领地的名称,勒季谢夫家族获得新的姓———陀思妥耶夫斯基,研究专家们认为已确定贵族身份作为纪念日的情况在历史上实属罕见。居住在涅瓦河畔的作家的曾孙德米特里·陀思妥耶夫斯基把这一光辉姓氏的后代聚集一堂,以便在11月初纪念伟大前辈诞辰周年。

  纪念活动的重要事件是召开已有40年历史的国际研讨会。将向与会者介绍自从17世纪开始的陀思妥耶夫斯基家族的编年纪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