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住在伯母家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8 23:41   今晚报

  1976年7月28日凌晨,强烈的地震使我从睡梦中惊醒,弥漫的尘土不仅使我睁不开眼睛,甚至连喘气都感觉很困难。

  不足20平方米的房子里只有我和哥哥居住。过了好一会儿,我们才摸着黑找出手电。天啊!家里的一面墙没了,屋顶耷拉下一角,屋门也推不开了,隔着窗户我们发现:楼梯已经“平槽”,全是砖头瓦块。

  哥说:“看来我们是出不去了。天太黑,我们只有在床铺底下躲一躲啦,一切等天亮了再说!”他把家里的几十块钱、二十几斤粮票和粮本交给我,接着又把一条毛巾和一壶水放到了床下。

  趴在床下,哥告诉我:“只要咱们能活着出去,就一块儿到我们单位去。”哥的单位叫“7047设计组”(实际就是天津地铁筹建处),当时分配才不到两年。我呢,16岁,初三毕业,正在家里等分配。

  天慢慢亮了,我们终于在邻居的帮助下,从碎砖烂瓦中出来了。

  来到单位后,哥就被领导召集起来去开会了,我在院子里坐着吃馒头。等来等去,快中午了,哥告诉我:“我们都去抢险一会儿就出发,你去伯母家吧,他们是平房,估计没啥事儿。”

  伯母家?我的心顿时沉了下来,哥说的“伯母”指的是我姐未来的婆婆,姐姐定好是半年后才出嫁的,可我怎么好在大难当头的关口跑到人家去呢?就说姐姐恋爱这三年中和“伯母”家走动频繁,可我也不愿麻烦人家。但是,我又不能不听哥的话,自打10岁失去父母之后,哥始终照顾我,姐姐又工作在北京,天津我们实在没有别的亲人。

  沿着南京路,我来到湖北路口的伯母家。这是铁路第三设计院的宿舍大院,绕过前院小山般的瓦砾,一眼就看到举着竹竿儿的伯母。

  “夏凯,你没事吧?你哥呢?”伯母跑过来问,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了下来:“我们家塌了,我哥抢险去了。”

  “大小伙子有什么好哭的!天津市又不是塌了你们一家。只要人没事就好。”伯母拉着我的手说。

  “伯母,我可能得在您家凑合些日子了,生活费和粮票我哥一半天给您送来。”我按照哥的嘱咐,几乎是一字不落地说。

  “快去见见你伯父,刚才他还念叨你们呢……”

  从此,我走进了一个“抗震棚”的世界。伯母家的棚子就搭在南京路上,跳过一人高的院墙就是他家的平房。所谓的“棚子”,不过就是在双人床的四条腿上绑上竹竿,上面撑起塑料布而已。

  在余震频频的日子里,大家活动的空间都在露天,即使进屋拿东西,也是快进快出,生怕“闷死”在里面。

  伯母有一个女儿和两个儿子,三个孩子都参加了工作,伯父伯母退休在家,为三个还没结婚的孩子做后勤。

  伯父退休前是一位体育教师,伯母退休前是一名医生。伯父的言谈举止,特别像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的石光荣,总是坐在院子里喝茶抽烟发号施令,还沾火就着;伯母却是一个从来不会着急的温和主妇,总是忙来忙去,仔仔细细地操持着每一件家务。

  在这样一个环境里,我大多是和伯母沟通,轻易不敢和伯父说话。伯母一家有很严格的规矩,从饭桌旁的座位到每个人用的水杯都有明确的规定,而且不洗脸、不洗脚、不洗屁股是绝对不可以睡觉的。即使是在不敢进屋的条件下,也要每天围起布帘完成“三洗”。

  当时,我最怵头的就是晚上围坐在饭桌前吃饭。因为伯母家的饭不仅做得精细,而且真的非常好吃,我比他们一家四口(姐夫工作在北京)的饭量都大:米饭起码一碗半,馒头最少也要一个半,可我知道我哥几次送的生活费伯母都没收,我真的不忍心就这么“白吃白喝”下去。但是,伯母最知道我的心思,她总是在我还没吃完第一碗的时候问我:“你怎么不知道添饭啊?你可正是发育期啊。”

  那时,我躺在“抗震棚”里经常失眠:学校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分配我工作啊?家里的房子什么时候才能修好啊?我什么时候不再白吃人家的饭啊?我以后可怎么报答伯母一家人啊……我千方百计地努力去做我尽可能做的事情,为老人减轻点儿负担。早起生炉子,发面蒸馒头,提水刷凉席,和煤灰打煤砖。我还跑到周围倒塌的房子里捡来碎木头劈成劈柴。每每这时,伯母就掖给我几毛钱:“到起士林买块冰糕去。”

  一晃三个月过去了,街道办事处通知我哥,说是在

南开大学为我们这些“无房户”盖好了“临建”,我真的要离开伯母一家了,我哥再次把70块钱和70斤粮票递到两位老人的面前。“你伯父说了,这钱不能收,你们都是孩子。夏凯该工作了,去买件像样的棉大衣吧,记着过年咱们一块吃饺子!”伯母笑着说。

  近30年过去了。伯父早已故去,伯母卧床也有10年,老人卧床后,不论刮风下雨,只要我在天津,我每天都要去看她老人家,她常说:“我又多了个儿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