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华容道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8 23:41   今晚报

  前两天电视里重播《英雄》,跟着瞧了瞧。有一场戏是李连杰扮演的无名要去刺杀秦始皇,遭到梁朝伟扮演的残剑坚决阻拦。李连杰问为什么?梁朝伟用剑在沙子上写了两个字。因为不知道写的是什么,着急。等到片子快结尾的时候,谜底揭晓了,那两个字是:天下。按照剧中台词的解释,“天下”的意思就是让李连杰放下个人恩怨,要从大局出发,着眼于天下百姓,放秦始皇一马,好由“老秦”统一天下,使百姓过上安居乐业的日子。

  片子怎么样我不发表评论,但是却勾起了我脑海中的一段历史故事:《三国演义》中一个家喻户晓的情节——华容道。当时是曹操率领七十万大军挥师南下,欲把刘备孙权全歼于赤壁,从而统一天下。谁想被诸葛亮巧借东风,联合周瑜用火攻大败于赤壁,七十万大军多数葬身火海,曹操只带着残兵败将逃往许昌。诸葛亮神机妙算,设下三道伏兵——派赵云埋伏在乌林小路,让张飞截住葫芦谷口,最后令关羽领兵把守华容道。

  第一次看到这里我不禁心中大急,如此紧要的隘口怎能让关羽去?果然,云长走后刘备提出异议:“吾弟义气深重,若曹操果然投华容道去时,只恐端的放了。”诸葛亮微微一笑:“请别担心,一切尽在亮的掌握之中。”结果曹操真的败走华容道,真的撞上了关羽。老曹一看走投无路,于是丞相的尊严也不要了,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哀求,请求放他一马。关羽想起当年曹操对他的诸般好处,一时心软,放过了曹操。

  开始我不明白,诸葛亮这么聪明,怎么出此昏招,白白错过了一个灭曹的大好机会。后来刘备也这么置疑,诸葛亮还是微微一笑,用笔在纸上写下四个字:三分天下。刘备不明白。诸葛亮一番解释令人茅塞顿开:“如果今天杀了曹操,孙权必然乘势北上,统一北方。到那时,我们力量薄弱,根本不是孙权的对手。如今放走曹操,孙权必会有所顾忌,还要继续和我们联手。我们就可趁此机会壮大队伍,以期形成三分天下。”

  到这里,我要说的大家都明白了,一句话:天下情节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