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燕昭王墓新证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8 23:41   今晚报

  燕昭王姬平,燕国第三十八代国王,燕召公奭之后,曾筑黄金台招贤纳士,吊死问孤,是燕国历史上最有作为的国君。

  乾隆钦定《盘山志》载,燕昭王冢在盘山千像寺东南十里。《盘山志》的作者智朴禅师乃乾隆帝的密友,因志书被皇帝钦定,其后的《蓟州志》、《顺天府志》、民国《蓟县志》都沿用了智朴的说法,现已被大多数人接受。

  智朴的观点源于刘之推的《九州要记》,曰:“古渔阳郡北有无终山,山上有燕昭王冢,冢去千像寺东南不数里,而人无识之者”。古渔阳郡北,即今蓟县城北。智朴认为这里的无终山指盘山,理由是陈寿在《田畴传》中载“畴举家迁往无终山”,而盘山碑刻记载着田畴曾隐居舟山,且山上有千像寺,故智朴认为盘上就是无终山,燕昭王墓就在千像寺东南,一直延续至今。

  智朴的观点存在着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即盘山在蓟县西北边界,而不是蓟县城北,蓟县城北自古就有无终山(又名崆峒山,今称府君山),如果《九州要记》中的无终山是盘山,原文中应加上一个“西”字,即“古渔阳郡西北有无终山”。例如下文的“冢近千像寺东南”,作者就在“南”字前面加了一个“东”字,准确地描述了燕昭王冢的方位,书中既称古渔阳郡北有无终山,理应指府君山。天独有偶,在智朴之前的旧志——明熊相《蓟州志》也称燕昭王冢在蓟县城北五里的府君山上,说明《九州要记》中的无终山确指府君山。至于书中所说“昭王冢与千像寺不远数里”,或是指盘山千像寺到府君山的直线距离,或是府君山附近另有千像寺。古时府君山寺庙众多,且县境内的寺庙又多有重名,遗憾的是今天均已荡然无存,史书中又无记载,已无证可考。

  整座府君山仅有一座古墓,位于西麓的锁子岭下。古墓的封土高约5米,面积100多平方米,清《蓟州志》称之窦王墓。墓前是一个五六米高的陡崖,崖下即“白马泉”,过去曾有泉水逶迤向南。

  窦王何许人也?旧志的各个篇目中竟没有任何记载,甚至《天津人物志》、《二十六史大辞典人物卷》、《中国王侯传》、清《顺天府志》等史料典籍中,也没有窦王其人。当地人普遍认为窦王即窦禹钧,却无人知晓其中缘由,史书也没有相关记载,就连窦禹钧第57代孙窦桂新老人也不了解祖上被封王之事,故亦不足信。可见窦王系讹传,窦王墓之说也亦可排除,那么从逻辑上推断,府君山古墓就是燕昭王冢。

  燕昭王为太子时,曾避难于无终国,即今蓟县。当时的府君山称崆峒山,山上有上古神仙广成子隐居的石室,相传上古黄帝曾两次到此请教长生之术。燕昭王亦热衷此道,对咫尺之遥的黄帝问道处,断然没有不朝拜之理。也就是说,燕昭王到过府君山,而且对它非常熟悉。

  另据道光《蓟州志》载,古墓所在的锁子岭乃蓟县龙脉汇聚之地,州牧赵锡浦曾建风神庙以镇之,并禁止行人于脉上走动。今观古墓气势非凡,仰社如虎踞崖头,西

望京都。平视若苍龙探首,口吐山泉,大有龙盘虎踞之势,系典型的帝王陵寝。燕昭王一生痴迷于神仙方术,必然会选择最有风水的地方,龙脉汇聚之处的锁子岭无疑是可以被其认可的,燕昭王建墓于此,亦顺理成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