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皇权、女权、面首罢工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8 23:41   今晚报

  皇权大概是人类社会中最大的权力了。普天之下,从土地到人口都是归他所有的。其中包括可以搜罗、选取、霸占从官府民居到天涯海角的任何女子。他们甚至可以垄断字眼儿,他们名字里的字成了专用的,别人再不能使用,要避讳。这已经是大家所熟知的了。

  比较典型的是南北朝时期北周的静帝,他的大名叫宇文阐,公元579年登基以后,自称为“天”,“自比上帝”,叫做“天元皇帝”,他的住处叫“天台”,还下令其他官名中
凡是有“天”、“高”、“上”、“大”等字眼的都要改掉,把我们姓高的也都改姓了姜(改得还差不离儿,因为姓高的原本是姜尚太公望的后代)。

  但是封建皇帝们的权力也有缺口,那就是他们似乎可以垄断一切,却不能垄断真理;他们可以树立自己绝对权威,却不能宣布自己的绝对正确;他们也没有授予自己这种权利,是承认会犯错误的。他们一方面“纳谏”,能够撤销已作的决定,改变其“金口玉言”,对臣下检讨道歉,向全国下发“罪己诏”;另一方面也允许别人监督、提意见,还专门设立了负责这方面工作的机构和职务。各朝各代虽然名称有所不同,给皇上进行谏议的性质并无多大改变。

  忠言逆耳!说归说,规定归规定,给皇上提意见可是“犯上”,想不看皇上的脸色谈何容易?虽然司马光苦口婆心地上奏说“切直之言,非人臣之利,乃国家之福也。是以人君夙夜求之,惟惧弗得闻。”(切中要害、直言不讳的话,臣下敢于说出来,对他们自己并没有什么好处,而是国家的福分。所以这是当皇帝的应当日夜寻求的,惟恐不能够听到。)道理固然很对,人人容易明白,然而自古至今,不要说长着头号老虎屁股的皇帝了,就是普通百姓中又有几个真正是“闻过则喜”的呢?所谓欢迎批评,所谓言者无罪,十有九点九九仅仅是一种姿态,或者是例说公话而已。

  汉朝有个尚书令叫左雄的,告诫顺帝说:“我听说所有的皇帝都表示喜欢忠良正直的人,厌恶阿谀奉承、谄谀诽谤的人。然而历代的祸患,却都是由于忠正的获罪,谗谀的得宠。正因为人之常情是非常害怕遭到惩罚、非常喜好得到宠爱,当然就形成了敢提意见的人少、阿谀奉承的人多的社会状况。所以,皇帝经常听到的是赞美的话,很少能听到自己有什么过失。天长日久,于是‘迷而不悟,以至于危亡’。”左雄的上述分析,是符合事实的,也是合乎当权者的言行规律的。既讲了领导的通病,又说了下属的痼疾。

  正因为皇帝允许直谏,同时又很不喜欢听取不同意见,有时甚至“龙颜大怒”,把提意见的人杀掉,也就造就了一批敢于“死谏”的忠臣,如商的比干,秦的茅焦,前汉的汲黯,后汉的韩歆,唐的魏征,明的海瑞,都是宁死也要给皇帝提意见的,名垂于中国封建社会的史册。

  而皇族内部的女人,除非当了皇帝或成了实际上的皇帝的(如武 、吕雉、慈禧),则不但没有多大权力,甚至连女人的权利也没有,终身难见君王的,被迫下嫁异邦的,打入冷宫的,赐死的……发生过多少悲剧!但也出现过一位勇于争取女权兼皇权的人,她就是南北朝时期宋明帝刘彧的姐姐山阴公主。她的丈夫是驸马都尉何戢。她却向皇帝弟弟提出了一个使人意想不到的意见和要求:

  “妾与陛下,男女虽殊,俱托体先帝。陛下六宫万数,而妾惟驸马一人,事太不均。”(我和你虽然性别不同,但都是先帝的骨肉,你在六宫有上万的女人,而我只有驸马一个,太不公平啦)刘彧大概觉得她说得很有道理,于是给予了她郡王的待遇,又给她配置了三十位面首。(面,是面貌漂亮,首,是头发漂亮,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美男,小白脸儿,帅哥。后来就成男宠、男妾的代称了)但她还不够满意,又看上了吏部郎褚渊,向皇帝提出要他,皇帝也答应了。“渊侍公主十日,备见逼迫,以死自誓,乃得免。”(这位褚渊伺候公主,才当了十天面首,就被强迫得受不住了,直到以自杀相威胁才得以脱身)看来,这位山阴公主的性欲真够强的。毕竟是一个很酷的女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